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大教授来盐开家长课:用归属感成就感度过青春期危机
2018-09-10 10:4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是一门充满爱与智慧的学问。9月7日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佟新女士,为盐城市初级中学3000余名初一新生家长上了一堂公开课。她提出,对家庭、对父母的归属感和帮助孩子找到并享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是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危机的有效方式。

  为什么有的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佟新说,12岁到16岁是青春期的关键时期,孩子尝试越轨、反抗、叛逆等行为背后,其实是孩子自我独立意识的觉醒,因而这个阶段的父母尤其要学会尊重、接纳和爱孩子,应给足孩子成长空间。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学会选择承担责任从而成为品格健全的人,避免培养出巨婴。

  佟新说,上初中的孩子,身体发育正逐渐成熟,孩子们自认为自己成熟了成年了,“我要听自己的话”,但在家长眼里他们还是个孩子。这时的家长应尊重孩子的自我表达,理性地和孩子分析每一个选择的可能的后果,以及要为之承担的责任。

  生活中,太多的家长“不淡定”。佟新分析,焦虑型的家长总是把“为了你好”挂在嘴边,包办一切,过度的爱培养出的必定是不轻松的孩子。青春期孩子有自己独立空间和身份边界,不仅需要呵护,也需要谈心,需要家长平等对待,而不是强加给的爱;比较型家长总是“瞧人家的孩子”,可能会导致孩子没有自我,“生无可恋”,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家长,这就需要让孩子努力成为自己;冷漠型的家长夫妻冷战争吵,各管各的事,将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对孩子伤害很大,孩子会变得防御和敏感。

  青春期是调整亲子关系模式的最好时期。佟新说,好的亲子关系,应该是相互包容、尊重和支持的关系,是成人间的、平等的、相互支持的关系。做家长的要辨识孩子的期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为了你好的爱,对孩子而言,其实更多是剥夺型的。要记住,爱不只是为了你好,让你实现我的梦想,而应更多的是如何让你实现你的梦想。”好的家长会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思考,列出人生各种选择的可能性,尊重孩子的梦想,帮助孩子自立、管好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

  如何建立好的亲子关系?佟新说,首先家长要了解自己、了解孩子。家长要心态平和,学会接纳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孩子看做一份珍贵的礼物,为每一天的陪伴感到快乐。“不妨想象一下,如果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会给孩子一些什么样叮嘱。”更多的人会想到,让孩子做一个快乐的人、幸福的人,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感到快乐高兴。父母要学会多看到并肯定孩子的长处,在别人面前为他感到自豪,这样孩子对家庭就会更有归属感。

  另外,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好的同辈关系,帮助孩子分析朋友关系,以各种智慧的方式教给他们经验。好的同辈关系,对于孩子价值观念、人际交往等的作用甚至超过父母。父母要努力做孩子的榜样,“让孩子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比如,让孩子别玩手机,父母就不能在家不时捧着手机。

  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培育好的习惯比什么都重要。佟新说,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及时主动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点和预习好第二天的课程。当孩子拖延时要找原因,“拖延的事一定是孩子不爱做的”。要帮他们尝试多种方法解决问题,鼓励引导孩子一题多解,让他们知道,“不是你的爸妈多厉害,是你自己能想出这么好的方法”,以此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对孩子拍桌子瞪眼睛,不能改变孩子,只能改变自己。你改变了,孩子才改变。”佟新说,家长不要太关注孩子的错误,要经常做一些肯定性的行为,帮助孩子自立、管好自己。要让孩子意识到,父母永远是支持他的人,而不是指责他的人。有了归属感和成就感这两大利器,孩子的生活学习就会快乐、积极主动,就可能避免青春期危机。

  记者 江汉超

标签:孩子;家长;父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