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首届“最美家庭”背后的故事
2018-09-08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明 汉林 洪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盐城讯 为深入推进盐城市阜宁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镇上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从8月初开始,阜宁县益林镇在全镇开展 “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益林镇首届“最美家庭”活动。

  为确保评选高质量,该镇专门设立“文明家庭”评选办公室,制定评选标准,把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作为评选标准,同时,把家庭成员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十项行为作为“一票否决”条件。评选采用自下而上方式,申报的家庭必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测评。对各村居、单位申报的家庭明确专人登记、核实“最美家庭”事迹。

  寻找首届“最美家庭”犹如一股春风迅速在益林城乡大地吹开。“你参加最美评选了吗?”成为益林广大干群见面时的“问候语”。镇评选办主任薛明说,寻找“最美家庭”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群众参与热情这么高,文件一下发,就有群众打电话咨询、自荐;没想到候选事迹质量高,有的家庭长期注重家风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个人在外创业致富反哺家乡,为家乡装路灯、修路捐款近百万元;没想到评选影响如此广泛,远在上海、北京等地本土籍群众都积极评选。

  荡西村二组陈昌军多年前到上海打拼,现任上海发林集团董事长,他有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全家人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家庭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是一个积极文明、进取向上的家庭。“623”特大龙卷风灾害发生后,陈昌军迅速捐赠了六万元的财物。近几年,他还先后捐赠了六千多元的荡西村村牌,为村里安装了十盏路灯和四个摄像头。今年又投资近四十万元,为村里建黑色道路和太阳能路灯,目前正在实施路基工程。

  大余村一组村民李梅青,她全家五口人,婆婆83岁,患病多年,儿子、儿媳在南京工作。2006年10月,她丈夫在外打工不幸病故,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困难,当时孩子还小,对一个农村妇女来说,很难支撑这个家。但她没有灰心,于2008年秋天在村里办起了一个羊肉汤馆,经过自己的努力,羊肉汤馆办得红红火火。一天的深夜,婆婆突发脑梗,她用小车子把婆婆推到医院,经过医生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在婆婆住院期间,一方面把羊肉汤馆安排好,另一方面一有时间就往医院跑,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其所能,哪怕砸锅卖铁,要把婆婆的病治好。经过三个星期的治疗,婆婆出院回家,但李梅青从没叫一声苦,没说一声累,同病房的病友对她婆婆说,你的儿媳真好,真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倪东村四组陈元山、朱巧春家庭,不仅孝顺父母,而且几十年如一日主动为邻居、低保户、五保户送温暖,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等方面,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被省表彰为“模范敬老”家庭。

  据了解,该镇“最美家庭”评选正通过中国益林微信公众号、益林广播自办节目进行推介,下一步将结合网络投票意见,评选出2108益林镇首届“最美家庭”50户进行表彰、授牌。(薛明 汉林 洪文)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