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阜丰家庭农场场长范晓红:金色稻田里的追梦人
2018-09-08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大清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盐城讯 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和睿智的思维,创办家庭农场并不断发展壮大,到如今已流转耕地1300多亩,成为当地一个地地道道的种粮大户。她创办的家庭农场连续获得“盐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县诚信守法示范户”称号;她本人也获得了“最美射阳农民”荣誉称号。她就是共产党员、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阜丰家庭农场场长范晓红。她始终用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真挚的情怀,以实际行动默默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创业奉献之歌,成为千秋大地上金色稻田里的一名追梦人。

  在一张白纸上绘制蓝图

  范晓红,今年49岁,1991年7月高中毕业后,先后在县端威复合肥厂和镇农科站工作;2001年10月,农科站体制改革后,她办起了射阳县惠民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千秋经营部门市。由于她服务好又讲诚信,生产资料生意一直做得红红火火。

  2013年初,为积极响应国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策应射阳县“联耕联种”号召,范晓红与丈夫韩朝林商议,准备创办一家家庭农场,可流转土地就要120多万元资金,这可怎么办?幸运的是,她们夫妻的想法,得到了射阳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有了贷款撑腰,范晓红当即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300亩土地,并注册了“千秋镇阜丰家庭农场”。

  在科技兴农上精心探索

  面对着这一方熟悉的土地,她没有固守传统农业的做法,而是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开始谋划走创新型的农业道路。她积极参加各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从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机会。与此同时,她还自费订阅《江苏农业科技报》《新农村》等报刊,不断给自己充电,拓宽自己的知识面。2014年,她在全县率先引进种植了江苏食味优良粳稻新品种“南粳9108”,在生产过程中,她虚心向农业技术专家求教,到田间地头查看苗情,详细记录作物生长情况和病虫害防治心得等方式,在种植当年就喜获丰收,让老百姓第一次感受到科技与知识带给大家的信心与信任。通过在自己农场中种植,现场知识传授,经验互动分享,成功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南粳9108”。今年,仅千秋镇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优质稻供不应求,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种植农户与大户的种植热情空前高涨,有力推动了本地水稻品种优化进程。

  在富裕道路上引领乡亲

  近年来,范晓红在发展家庭农场生产过程中,深感这些年来,农村务工结构已发生了的深刻变化,中青年均在外打工生活,目前农村主要留守的是以50、60后为主劳力。为切实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范晓红主动与省农科院粮食所、里下河地区农科院、县作栽站等农业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不定期地邀请权威专家到田间地头,为他们讲解稻麦各生长时期的病虫害防治知识,为大户与大户之间,专家与大户之间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自费举办二至三期种植技术培训班,将自己学到的农业新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百姓。

  范晓红还积极招收低收入农户到她的农场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上班。该镇振兴居委会四组66岁的居民王中琴自从到她的农场打工后,年收入超万元,早就摘了低收入农户的帽子。截至目前,范晓红的农场常年拿固定工资的农民就有彭正祥、朱德祥等5人,还有20多人为季节工,每年增加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

  打造健康、绿色、天然、放心的精制优质射阳大米是范晓红一直的追求,她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真正发挥了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倪大清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