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五星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
2018-09-08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王玉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盐城讯(程光 王玉海)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地处盐城老城区,又与市开发区、城南新区、盐都区紧密相连,东西横跨主城,地域狭长(通榆河到油坊沟),下辖10个社区,1个城中村,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万人。盐城火车站坐落境内,盐城客运站隔街相望,是大市区陆路交通的枢纽和客流中心,是市区历次创建必查的重点区域。市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街道迅速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加大人财物的倾斜和投入,切实做到思想重视,领导牵头,全员参与,网格管理,全街一盘棋,点面一起抓,关键时期做到“白+黑”“5+2”,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确保在新一轮创建中取得优异成绩。现将有关情况做简要汇报。

  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全员发动抓创建。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街道分别在5月和7月下旬,根据科级干部调整情况,迅速调整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例会制、交办制、会办制、问责制。每周召开创建工作例会,通报本周创建的主要工作及各级测评、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每月底对各村、社区本月的创建情况进行综合评比,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二是经费人员保障到位。经费上,街道已明确60万元用于小区环境整治。街道自行设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雕塑、文化墙、楼道文化等公益宣传开支近40万元。另外,在市、区分别出台零失分点位奖补方案的基础上,街道也出台了相应的奖补措施。人员安排上,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全部挂钩结合到相关社区和村的网格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三是造浓氛围宣传到位。三个月来清理补充陈旧、破损和新增公益广告、宣传栏1000余块,提升青年路北侧、农贸路、大星南路两侧拆迁地块建筑围挡公益宣传2000余米,在盐南新村东围墙喷绘家风家训文化墙400余米,豪德广场、文港中路建成城市雕塑2座,动员沿街商户电子显示屏刊播创建内容200余家,发放创文知识问答万余份,全力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突出重点,强化整改,长效管理抓创建。一是大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城管、综治、社事、社区(村)人员配合,对辖区75个居民小区、18条主次干道、200条背街小巷、6个菜场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持续整治,重点取缔五星小区东门室外流动烧烤摊点十余个,并落实城管队员全天候值守,市容市貌环境有了进一步提升。二是迅速整改销号存在问题。针对省年中,市、区暗访、督查中通报的负面清单,我们第一时间做了通报。并将出现的问题进行条线归类,制定整改方案,包保到责任区、责任人,由班子成员负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实行网格化整改销号制。目前,省年中,市、区测评、督查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全面落实长效管理制度。为杜绝脏乱反弹,各村、社区所有居民小区,后街巷道,主次干道,菜市场和沟河全部落实长效管理,由专门人员打扫、巡查,街道创文督查组和条线科室以网格点为单位,全面进行日上报、周督查、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社区以及保洁人员薪酬挂钩。

  精准施策,强化标准,围绕高分抓创建。一是宣传氛围坚决不扣分。街道将通过新建城市雕塑、创意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到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做到举目可见、驻足即观。推广普及“盐城市民文明16条”,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特色楼道文化建设,培育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之风,涵育文明风尚。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问卷调查》,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二是市容环境确保少失分。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取得的创建成果进行常态化落实、长效化管理,并结合“三治三化”,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棚户区、违法建设三场硬仗。以城市建管“十没有”“二十有”为主要抓手,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常态保持市容环境清洁。大力开展背街小巷出店经营、流动摊点、乱停车辆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背街小巷容貌秩序。三是文化阵地争取得满分。按照面积达标、设施齐备、活动正常、方便居民、台账完善、氛围浓厚等具体要求,继续加大投入,提高标准,不断完善条件,逐家过堂验收,确保街道和所有村居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必须全面达标。

  对标找差,强化督查 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一是认真对标找差。我们将对照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与街道相关的52个测评点位梳理出来,找出工作差距,将可能存在的扣分点进行整理,做好动态防控,坚决做到不失分、少失分。对照省年中和市、区历次模拟测评、督查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头看,一项一项再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确保标本兼治,决不反弹。二是重抓老旧小区管理。针对五星街道老旧小区、棚户区较多的实际,我们将对有物管的38个小区加强创文工作指导,督查物业公司加大小区管理和服务,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对56个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全部实行村社区托底管理,由社区、村牵头负责,街道科级干部结合挂钩督导,健全完善无物管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强势推进治违拆违、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整治力度。保持常态化保洁、保绿、清理小广告、乱推放等基本工作,同时加强楼道文化建设,造浓创文氛围,街道每月对托管的小区进行月度考评。三是严格考核奖惩。持续落实创建工作督查制度、通报制度,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形势分析会,集中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五星街道创文工作奖惩办法》,对创建工作实行全程督查,将创建工作实绩作为评先创优、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奖惩,加大问责。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