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全力以赴做好黄海湿地的申遗工作
2018-09-08 12:5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4日至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专家来盐,对我市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进行模拟评估考察。7日上午,市委书记戴源、国家林草局保护司司长杨超出席工作意见反馈会。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我市黄海湿地项目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世界遗产中心评估审查表决阶段,即将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专家的正式评估,并将在2019年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表决。申报工作自启动以来,我市在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和湿地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我市正围绕“展示好、介绍好、接待好”的目标,重点推进遗产展示中心、申遗专题宣传片、环境整治、社区教育和宣传推介等工作。在盐期间,专家们通过听取遗产描述、提名理由、保护管理规划等相关工作汇报和实地评估考察,现场把脉、出谋支招。反馈会上,专家们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当前我市申遗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有关评估考察方面的具体工作作了意见反馈,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改进提升建议。

  戴源在讲话中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做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项目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坚持“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的重要内容,代表国家形象,关乎国家荣誉。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申遗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制定保护工作组织网络图,明晰组织架构、职责任务、要素保障等内容,同时以考察路线为主轴,进一步细化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地全面做好问题整改。要认真学习梵净山等地申遗成功经验,加快工作进程,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坚持申遗为民惠民,加大宣传营造浓烈氛围,凝聚申遗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备战任务。

  杨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盐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申遗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力量配备,一着不让、扎实细致地做好申遗各项准备工作。要引入国际先进保护理念,开展好湿地修复工作,争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范例、滨海湿地人工修复样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国家林草局将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盐城做好申遗工作,共同努力成为中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剑铭、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市领导崔浩、邹毅实、蒋巍、唐伯平、孙大明,国家林草局和省、市有关部门以及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参加。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