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籍雕塑家吴为山力作《焦裕禄》兰考揭幕
2018-09-07 10: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9月1日,由盐城籍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雕塑《焦裕禄》,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揭幕。塑像中的焦裕禄同志深情地望着人民、望着大地,眼神中流露出对党和人民无限的爱与情感。

  《焦裕禄》雕像创作于2016年,由青铜铸造,长110厘米,宽50厘米,高230厘米(含底座),主题形象取材自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为数不多的摄影照片,以胸像的形式塑造出焦裕禄同志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伟大情怀。

  吴为山以其独特的“写意雕塑”手法,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熔铸在青铜当中,塑造了形神俱佳、栩栩如生的焦裕禄形象,寄托了人民对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无限深情。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不仅挥洒在兰考这方热土上,更深深地刻印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创作焦裕禄同志塑像,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我的荣幸,更是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吴为山表示,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不仅要在传统历史文化中,也要在红色革命文化中,在新时代的感召中汲取力量。焦裕禄精神既是红色革命文化的体现,也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中华民族的品格,更蕴含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内涵。

  吴为山是我市东台人、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2018年他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成为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5月5日,其作品《马克思》(青铜,5.5米高)作为中国赠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礼物立于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特里尔市,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记者 陆荣春

标签:焦裕禄;吴为山;同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