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准大学生献爱心:3000元压岁钱资助羊羊上高中
2018-09-07 10: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晚报讯 盐城亭湖区盐电社区低保户陈先生,因患重病,多年求医家境清贫。今年他的女儿羊羊考上高中,开学前却拿不出生活费。羊羊面临的困境,经本报报道后,已出现转机:前天上午,记者从陈先生爱人季女士处获悉,一位准大学生钱同学,捐助3000元,让羊羊高中第一学期生活费有了着落。

  据季女士讲,8月23日,本报刊登《中年男子患重病9年花掉200多万负债累累女儿上高中生活费难筹盼资助》的报道后,当天下午,她就接到一个电话:“我看了晚报上的报道,你家羊羊考上高中却拿不出生活费,心里很难受,想捐款给羊羊同学。”对方自称姓钱,他向季女士打听了陈先生的姓名,确认银行卡账户后,当天就汇款3000元。

  “当时我还没怎么反应过来,人家就很快把钱汇过来,让我连一声谢谢都没来得及说。”季女士在电话里哽咽着,非常激动。她想通过本报代她和全家向这位钱同学表达真诚的谢意。“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感谢,就祝他学业有成,一生平安吧。”季女士说,问对方名字也没说,只知道姓钱,只能在心里祝福他。

  根据季女士提供的手机号,记者联系上这位热心人钱同学。他说自己今年才考上苏州大学,也在做入学前的准备。他家住在市区,家里订有一份盐城晚报,他和父母都是晚报热心读者。8月23日中午,他在家里看到晚报上的这则救助报道,很同情羊羊同学的境遇,立即就想捐助家境清贫的羊羊同学。正好,他手边有父母在春节期间给的压岁钱,就在当天下午,核实情况后汇出3000元。

  钱同学坦率地说,自己家条件较好,父母很关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也支持他参加公益活动。像这样的捐助活动,他在盐中上学几年间也参加过几次,自己觉得不算什么特别的壮举,只是举手之劳。至于上大学后自己的生活费用,父母已准备好,他也计划参加勤工俭学,用自己的力量挣点钱作为补贴。他还准备在大学里参加社团公益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同学。

  记者 程爱春

  【政策解读】

  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市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冯炜说,根据盐民助【2017】2号、盐财社【2017】32号关于印发《盐城市市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试行办法》的通知精神,陈先生家是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严重收不抵支的低保家庭,患者本人在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当年发生的门诊、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特别重大疾病保险报销及其他制度性救助后的个人负担费用按40%给予区级重大疾病救助,经区级救助后,其家庭生活仍然非常困难的,其家庭实际支出仍超过市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上的部分,按50%给予市级特别重大疾病救助。此外,陈先生家庭还可争取慈善等社会力量的关爱帮扶。

  【记者感言】

  陈先生女儿羊羊,因家庭贫困,上学费用难以凑齐。刚考上大学的钱同学伸出援手,解人之忧,显示出年青一代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良好风尚。令人欣慰,值得点赞。

标签:政策;同学;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