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治理——大丰区大中街道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纪实
2018-09-07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春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紧盯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实施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正风肃纪精准督查机制,有的放矢,靶向整治,持续查处震慑,让“披上马甲”的各种问题无处遁形,有力维护了全街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多方会诊,精准把握工作重点

  精准督查能否精准,首要是找准督查的方向和重点。大中街道在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建立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街道财政所、农经站、信访办、督查办等相关责任单位参与的正风肃纪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1次会议,对各村(居)、各相关部门在实施乡村治理标准化 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找准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和信访反映较为集中的地方,通过多次会诊,确定干部工作不作为、村务公开不透明、村级债务化解慢、“三资”管理不严肃,环境整治不得力等方面进行认真督查并严肃问责。如某村在实施农路拓宽改造过程中私自截留部分工程款用于村里招待费开支,在街道纪工委和农经站的督查过程中被发现后,村主要负责人收到了严肃的党纪处分。

  集中督查,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大中街道纪工委改变过去“撒拦河网”式的督查方法,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点穴式”督查,着力重点突破。督查组不仅仅查阅账本、会议记录和文件方案等资料,更要采取进村入户“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进行点对点核查核对,看低保户的评定是否公开公正,土地征用补偿款等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规,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粮食直补款、退耕还林补贴款等是否真正兑现给农户,以及有无套取应急救灾、危房改造、环境整治资金等问题,让隐藏在账面下的“猫腻”无处遁形。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共督查整改问题12个,其中被问责的村(居)干部17人。

  分类处置,精准推进整改问责

  大中街道党工委严格问题线索处置,由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参加,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按照问题性质和程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责令整改、对有轻微违规的人员进行约谈、对涉嫌违纪违法或有待进一步调查的交由纪检监察办进行核查,确保所有问题都处理到位。今年4月份,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某村在实施农村改厕工程中,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将改厕工程直接发包,村民反映强烈。在接到村民举报后,街道纪工委立即会同农经站等部门组织调查小组,进村入户认真核查,在摸清问题实际情况后,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纠正了错误做法。今年以来,大中街道共整改问题42个,发出督办函32份,核查问题线索27件,警示约谈13人,党政纪处分4人。

  “纪律护航乡村治理,我街道在探索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中严格执行精准督查机制,打造督查‘高精’探头,找准病灶、猛药治疴,充分发挥督查‘尖兵’作用,切实解决发现的问题,为推动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大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刚如是说。街道纪工委书记李云东表示:“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纪律和法律为尺度,有病坚决治,无病主动防,确保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卢春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