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农委为水稻安全生产撑起“保护伞”
2018-09-07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传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盐城讯 近年来植保技术发展迅速,“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人们对绿色、安全、健康的稻米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为降低病虫害对水稻种植的损失,促进水稻安全生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有效降低稻米农药残留量,盐城市射阳县农委2018年多措并举推进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射阳大米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撑起了“保护伞”。

  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制定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度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农保〔2018〕19号文件的要求,经过实际考察、通盘考虑、综合分析,制定了射阳县2018年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绿色防控示范建设项目实施实施地点和建设内容,在海河镇革新村建立了1000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合理的分配使用了项目资金,按照上级要求,将项目资金分别用于采购生物农药、害虫诱捕器、太阳能杀虫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确定了项目实施进度和建设目标,于水稻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及时安装相关设备和发放补贴物资,确保示范区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并取得示范带动效果。

  引起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服务。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围绕省站提出的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提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助力水稻产业兴旺和农药“零增长行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高度重视绿色防控项目建设,狠抓水稻生长发育关键时期重点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努力用创新的思路推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稻米质量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具体负责人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务实高效的提高技术服务质量,成立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技术指导小组,围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配套服务,搞好示范区病虫的预测预报、发布病虫防治意见、提供技术指导、编制技术方案,积极向有关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形成推进合力,确保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得到示范推广与应用。

  统一认识,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及。举办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示范区内所有农户、种田示范户、农机户参加的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就选用抗病品种、深耕灌水灭蛹控螟减少纹枯病、栽培及隔离避虫、科学肥水管理等技术进行培训,提高了种植户开展水稻绿色防控工作所需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定期召开绿色防控工作会议,对示范区水稻关键时期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发生趋势进行详细的研讨分析,并对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电视台、标语、横幅、植保信息情报等媒介进行技术宣传报导,确保绿色防控技术得到全面的宣传与普及。

  “真刀真枪”的运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在示范区推广淮稻5号、南粳9108、华粳5号等高产、优质、抗病虫的水稻品种;利用二化螟在化蛹期抗逆性弱的特点,在水稻播种前,对稻田进行深翻耕,降低虫源基数。秧田期全部采用无纺布覆盖,使虫、稻隔离,降低一代灰飞虱、白背飞虱及大螟、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的虫害。在大田肥水管理上实行“浅—干—湿”间歇灌溉技术,加强水稻健身栽培,提高水稻的抗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能力;以有机肥为主,创造不利于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发生的内在条件,施肥做到控氮、增磷、补钾、适当配施微肥,提高肥效,增强水稻抗逆性。安放螟虫、稻纵卷叶螟诱捕器共计3704个,安装太阳能杀虫灯80盏;采购生物农药100亿孢子/ml短稳杆菌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30%的茚虫威防治稻纵卷叶螟,采购12%的井冈苯醚甲防治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采购20%的呋虫胺防治水稻二化螟、稻飞虱,运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技术,为水稻稳产、增产和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杨传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