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在沪设农产品直销门店800多家 年销农产品超300亿
2018-09-07 10:2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产自盐城的蔬菜被送到室温4摄氏度的加工车间,先接受摘、洗、去杂,再进入无菌车间进行精细切割。参照制药卫生标准加工出的净菜身价高,销往上海50多家星级酒店。盐城人孙永琪创办的上海红琪果蔬园艺有限公司,已成为滨海10万亩无公害四青蔬菜、10个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两个永久性蔬菜基地对外营销的主窗口,漂亮地“接”起盐城农产品与上海高端消费市场,成为盐城农业全面接轨上海的一个生动缩影。

  “红琪果蔬公司不仅把盐城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上海,而且在对接上海市场需求和准入标准中,助推产地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将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贯穿种植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农业发展质态,这也体现了盐城农产品接轨上海遵循的思路。”日前,市农委总农艺师张玉林走访该公司时如是评价。

  全面接轨大上海,全力打造“一区三基地”,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业接轨是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接轨上海,怎么接?盐城农业实践给出的答案是: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海缺乏,盐城供给。上海常年农产品需求量数千亿元,其中70%以上靠外地供应。统计表明,盐城在上海设立的农产品直销门店达800多家,年销往上海的农产品超过300亿元,约占上海市场鲜活农产品销售总量的10%。为建成上海重要的“菜篮子”,我市着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农产品品质,创特色树品牌。阜宁黑猪肉、射阳大米、东台西瓜、大纵湖大闸蟹、盐城草鸡蛋、大丰海产品等一大批农产品,以其优质和特色深受上海采购商和广大市民喜爱。

  上海溢出,盐城承接。我市主动承接上海在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好上海的政策优势,积极招引项目落户。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加大赴沪招商引资力度,在高档生产、精深加工和田园综合体等农业项目招引和建设上精准发力。目前,已有20多家上海企业在盐投资设立农业加工企业和生产基地。市政府与光明食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副食品生产基地、食品加工基地、优质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共同推进城市及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上海需要,盐城配套。生活在大都市的上海人渴望到乡村田园,欣赏自然之美,体验淳朴民风。盐城依托地缘优势,对接上海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拓展农业的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科普体验和文化传承功能,打造大上海旅游观光“后花园”。全市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家、示范点3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8家;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8家、省农家乐集聚村2家、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9家、省主题创意农园9家,吸引了众多上海“阿拉”前来旅游。今年以来,东台、大丰、盐都等地先后与上海的旅游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邀请上海游客前来休闲养生。盐城乡村游受到越来越多上海市民的追捧。

  新形势下,盐城农业如何深化接轨上海?“我市将以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为抓手,致力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质态,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积极贡献。”市农委主任施建霞表示,要从持续、优质、有效的要求出发,研究制订接轨上海的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应该集中发力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和亮点工作。“我们通过系统调研,全面分析盐城农业接轨上海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强化载体建设,争取上海外延基地落户盐城;强化质量品牌建设,保证优质农产品平稳供应;主动承接上海先进农业产业转移,提升农产品加工、物流能力;加强盐沪交流和推介宣传,提升盐城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和美誉度。”

  是的,今年以来,尤其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全市农业接轨上海工作提速加码。市政府分管领导率队专程赴上海进行高层对接。全市农业系统对农产品在上海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摸底,先后召开了全市农业招商引资和对接上海工作的汇报会议、动员会议和督查推进会议;组织专门人员赴上海与农业、商务,光明食品集团、叮咚买菜网,以及相关区政府、部门等进行对接交流;市农委负责人对上海农产品外延基地建设、市场准入标准、农产品进沪路径和生鲜农产品网上销售等情况开展洽谈调研,邀请盐城在上海大型农产品生产销售主体进行座谈,了解其需求。东台、建湖、滨海等县(市)组织了专题推介宣传活动,东台与上海市青浦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建湖举办了江苏建湖名特优农产品(上海)推介暨农业招商引才说明会;滨海在上海举办现代农业招商推介说明会,现场签约现代农业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14.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目前,盐城农业深度接轨上海的规划、政策、计划、措施正紧锣密鼓地制定和落实。

  记者 陈兴亚 黄露 通讯员 陈怀清 高幸

标签:上海;盐城;农产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