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制书柜两年后出现质量问题砸伤人 商家只修不退
2018-09-06 10: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市民陈琦(化名)遇上了一件装修烦心事,两年前,她为书房定制了衣柜和书柜,商家要求付清全款后安装。但使用了两年后,书柜门、衣柜门均出现了质量问题。她找到商家沟通想退货,对方仅同意维修。记者采访发现,在以个性化设计见长的定制家具问世之时,“只修不退”的条款便与之伴生。

  书柜门掉下砸伤人

  家住城南新区新都街道的陈琦,开学前一天,她爱人在打开书柜准备整理时,书柜门直接掉下,砸伤了手臂。“门上的玻璃将手臂划伤,几道口子鲜血直流,把我吓死了。”陈琦告诉记者,听见巨响,她到书房发现,书柜门掉在地上,除了爱人受伤,电脑屏幕以及木地板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刮伤。

  “书房的衣柜、书柜、榻榻米是两年前装修时在建材市场定制的。这两年书房使用很少,柜门更是难得开一次。”陈琦说,事后发现,不仅书柜门门框出现裂缝,衣柜柜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缝隙。因此,她对定制的这一套家具的质量产生了质疑。

  “现在这套家具,一分钟我都不想看见,就希望商家赶紧拆走。”陈琦找到商家,陈述了自己的诉求。商家到现场看过以后表示,拆走是不可能的,最多给陈女士家更换衣柜以及书柜的柜门。无奈,陈女士只能听从商家的安排。

  定制家具只修不退是“行规”

  “明明是商家产品质量问题,而且还在质保期内发生这么大的质量问题,为什么就不能退货?”陈琦接受了商家的处理结果,不过她担心换的柜门是否还有质量问题。更不解的是,为什么商品质量问题最后要消费者买单。

  记者走访多家大型建材家居卖场后发现,预付订金、甚至付清全款后,商家再送货,已经成为业界非常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定制类家具,如橱柜、衣柜等,都是需要交齐全款后,商家才会与消费者签订合同,再上门安装。

  定制家具是否可以退货?记者咨询了数家定制家具店铺,他们表示,定制家具在安装完成后,因为其产品“定制”的特殊性,在出现产品问题时,商家往往只能是只修不退。“定制家具是根据客户房屋尺寸定做的,出现问题,我们会积极维修,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退货。”一家定制家具的售后人员说。

  消协提醒:签订合同时需仔细

  对此,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购买商品时的付款方式,应由消费者与商家自行协商决定,在相关法律条款中并无明确规定。建议消费者在与商家签订合同时,应注意细节条款,如商家要求一次性付清,则应当在合同中补充条款,注明出现质量问题可退换,以免发生纠纷后出现难以维权的情况。

  消协工作人员说,作为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售后服务比成品家具更需要关注。市面上一般的衣柜质保为3至5年,大品牌普遍有5年的保质期。但要注意的是,5年保质期一般指柜体或门板,五金件的保质期往往只有1年。

  市瑞信律师事务所王士权告诉记者,根据《买卖合同法》第148条“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简单地说,并不是说家具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退换,只有出现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情况才可以退换。定制家具不能二次出售的特殊性,这一点是合理的。

  记者 沈婷玉

标签:商家;行规;定制家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