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改造老旧小区补齐民生短板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
2018-09-06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5日,记者来到盐城市区阳春小区,只见工人们正在对外墙进行粉刷,还有的工人在更换落水管、铺设新的下水管道。

  “8月18日,工人们进场施工,目前小区围墙出新基本结束,化粪池清理、内墙找补全部结束。前期,我们已经将小区44个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亭湖区文峰街道沿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燕说,“之前街道、社区对小区进行了现场勘查,弄清存在的问题,拟定整治方案。小区整治方案还广泛征求了小区居民的意见、要求,以及规划、市政、园林绿化等相关部门的建议,数次修改完善,力求最佳效果、经济科学适用。”

  老旧小区改造是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阳春小区是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位于市区沿河路与台山路交叉口西南200米处,共13幢楼,总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居民468户。该小区由于建设年代已久,加之长期失修失养,小区存在道路破损、排水排污不畅、路灯损坏、房屋外粉剥落等诸多问题,以及没有监控、缺少停车位等先天不足。

  亭湖区文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群众反映和要求,街道把阳春小区的整治改造摆上了重要位置。老旧小区改造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重在补齐民生短板,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根据实际,侧重解决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改造路灯,重新对路灯安装点进行合理排布,清除废弃路灯,统一安装LED灯;拆除毗邻小区出入口的废弃房屋,重建后作为值班室、监控室;小区外墙出新、公共部位内墙出新,维修损坏扶手,并对扶手除锈和出新,更换楼道灯;拆除小区住宅楼公共部位破损的门窗,重新安装不锈钢门窗;修复破损路面,更换外墙排水立管;重新规划机动车停车位与非机动车停车棚,统一管理;清除废弃杂乱支架管线,梳理管线类别,分别归类处理。

  老旧小区改造,不单要解决设施落后、配套短缺、景观零乱等突出问题,更要对停车位和监控系统这些软环境进行升级。通过对陈旧、老化、失去使用功能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整改,达到路平、灯亮、有防范、有管理,满足小区居民生活、出行、活动的基本要求。阳春小区居民陈大爷说:“我们小区建设年代久,过去路灯不亮,落水管网损坏,很多设施老化,住着确实不方便。现在政府对我们小区进行改造,帮助我们改善生活环境,相信经过改造,小区环境肯定越来越好。”

  链接:

  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是居民享受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近几年,亭湖区坚持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来抓,每年整治5至6个问题特别突出、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老旧小区。今年,亭湖区计划对南环组团及周边、文港组团、阳春小区等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目前,改造工作稳步推进中。

  亭湖区各街道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小区整治工作。科学制订整治方案,把有限的整治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按规范程序操作,择优选择施工队伍,严把整治工程质量关。妥善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保证小区整治后物业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着力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美观的人居环境。

  记者 杨磊

标签:整治;亭湖区;小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