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基层干部违纪窝案、串案多 村里也有了监委主任
2018-09-06 10: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8月27日上午9点,盐城大丰区新丰镇仁北村部会议室内,50多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村会计及各组组长围坐在一起,大家正在认真听一名毛头小伙子讲话,他讲“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村民关心的道路桥梁工程建设……说得抑扬顿挫、有板有眼。

  记者好奇,“这名毛头小伙子什么身份,他讲得头头是道,村里的主要干部和各位小组长听得津津有味?”

  大丰区纪委工作人员笑了笑,解释道:“这个年轻人叫杨世龙,他可是我们大丰首届最年轻的村监委主任。今年26岁,上岗才‘满月’没几天。”

  今年7月15日,大丰区第一批试点的村务监督委员选举大会成功召开,由村民代表选举产生了25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其中专职监督主任25人,委员58人。村务监督委员会通常由3至5人构成,一个专职监督主任。截至7月底,大丰区218个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

  村务监督委员会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10年修订实施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就提出要建立村务监督机构。去年12月,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

  大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允春介绍说,尽管过去一些地方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但由于村监委主任基本上都是由村组干部兼任,有其名、无其实,往往是“自己监督自己”;不是村组干部兼任的村监委主任则没有报酬,形同虚设,成为“摆设”。这就导致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长期处于有效监督管理的“薄弱地带”,监督缺失成为乡村治理、农村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最大短板。

  从纪检监察组织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大丰区2017年基层村组干部因腐败和“四风”问题被立案审查的有89人,占全区党政纪立案总数的28.07%;2018年1至3月份立案23人,占立案总数的32.86%。同时,区委首轮巡察的24个村,发现村组干部问题线索263起……大丰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给出了一组统计数据,并进行具体分析:“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一个特点,就是窝案、串案多,无论是‘三资’管理使用,还是惠农资金落实,村里几个干部大家一起参与、一起违纪违法犯错误,既表明他们法纪意识淡薄,也反映出农村基层干部履职行使权力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监督提醒,缺少监督告诫。”

  “农村基层也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解决好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陈允春告诉记者,大丰区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和乡村治理工作,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主持召开大丰深改组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和乡村治理标准化实施意见。在区委领导下,大丰区纪委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效果,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这其中,村务监督委员会脱虚向实并实行专职化无疑是乡村治理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大丰区从今年4月份开始谋划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5月下旬选试点、建制度、搞培训,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到7月底,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地,包括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完善和会计委派异村任职等具体举措在大丰218个村遍地开花。

  “村监委主任是专职,除兼任村纪检委员等党内职务外,一律不得担任其他职务,避免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仲明桓介绍,所有村监委主任都由镇纪委会同组织办考核奖惩,所有委派和异村任职会计都由镇农经中心会同组织办考核奖惩,这种管理机制,既让他们收入有保障,也让他们有信心干好专职。

  新丰镇全心村监委主任陈庆罗“入戏”很快,角色也把握得准。他把“三查、三看、四关注”的工作职责牢记于心,三查就是查三资管理、惠农政策、涉农补贴落实;三看就是看是否符合流程、是否管控廉政风险、是否及时公开;四关注就是关注职责履行、平台管理、扶贫环保、社情民意。

  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手连着党,一手连着人民群众。这不仅是村级监督制度设计的初衷和核心,也已经在实践中初见成效。8月11日,全心村两委对该村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陈庆罗全程跟踪监督。在考核过程中发现二组五排河河面日常清理不到位,村两委告知负责该河面清理的保洁员陈红庆,他的考核要扣分,相应工资也会扣。陈红庆不服气,不认可村两委的考核。这时,陈庆罗站出来,主动领着陈红庆去看考核满分的河道现场,请优秀保洁员谈自己的日常工作,让他自己心里有对比。围观村民也都认为,干好干坏不能一个样。这时,陈红庆才一脸难为情地说:“认罚认罚,以后保证好好干。”

  “通过村监委的努力,化解了这场纠纷,也给村两委‘做了主’。”全心村党总支书记王华感慨:“原来认为有人监督自己,多戴一个‘金箍圈’,现在感觉到我们做事多了一个‘安全阀’。”

  8月7日上午,大中街道泰丰村监委主任赵文彩召集两名委员郁奎龙、李爱民就村两委投放鱼苗整治河沟水环境所需费用8000元进行研究讨论。在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后,村监委成员提出动用三资费用5100元用于投放鱼苗整治河沟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村两委。

  “监督也是一门艺术。”赵文彩对此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村监委不仅要敢监督,也要会监督。一方面,村监委成员自身素质必须过硬,主动学习增强监督能力。另一方面,三五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村监委会想要真正发挥效用,还必须深入联系群众,树立公信力。通过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把他们变成村里的“探头”,给农村干部使用的公权力装上“放大镜”。

  采访回头,我们遇到了大丰区纪委常委郁峰,他刚从南阳镇裕海等村督查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回来,在他办公桌上放着《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建议书”工作办法(试行)》《村务监督委员会联系村民代表工作制度(试行)》等好几份文件,这是大丰区纪委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的后续动作。

  “村级小微权力监控是一项系统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仅仅是第一步,它的有效运行亟须一套操作性强的制度加以支撑。出台这些制度,一点也等不得,接下来,还会更忙……”郁峰对记者说。

  记者 祁宗华 见习记者 顾亚娟 通讯员 董晓剑 韦波

标签:大丰;村务监督委员会;乡村治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