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铜马”复位工程启动 建军路商圈有望再现繁华
2018-09-06 10: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刘志红)9月4日晚,盐城市民普遍关注的“大铜马”复位工程开始施工。时隔8年,盐城最具象征性的城市地标回归原位,也激起了广大市民对建军路商圈再现繁华盛景的强烈期盼,对老城区焕发生机与活力的美好憧憬。

  市民俗称的“大铜马”即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原来位于老城区建军路与解放路的交会处。2010年,为了建设苏北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大铜马”暂时迁移到了新建军广场。离开原址8年,市民一直盼望着“大铜马”有朝一日能回归原位。得知“大铜马”复位工程启动施工,家住城北凌桥小区的市民王先生特地到现场拍了几张照片,他感慨地说:“‘大铜马’承载着几代盐城人的美好记忆,看不到‘大铜马’,总感觉建军路没有了灵魂。”

  以“大铜马”为中心,建军路沿线商场集中、店铺林立,北金鹰、商业大厦、盐阜人民商场、苏宁电器、五洲国际等都聚集于此,还分布着中茵海华广场、建军路地下商业街、浠沧商业街等商业街区。曾经,建军路沿线是盐城人流最密集的中心、最繁华的城市商业轴。盐城市民习惯到建军路一带消费,盐城辖区县市居民到盐城购物也只认建军路,到盐城出差及旅游的外地人也必去建军路逛一逛。随着城市的快速生长,盐城一天天变大变美,新城区完善的生活配套对年轻人有着更强的吸引力,老城区人口逐渐向外迁移,建军路一带形成了市区规模庞大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建军路商圈的光芒渐渐黯淡。在城南大数据产业园创业的小吴,工作后把家也安在了城南,“有时候回父母家,晚上想逛逛建军路,好像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

  “一座城市都有其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建军路商圈就是盐城最重要的商业核。”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军路商圈复兴,相关部门正编制建军路商圈升级改造的规划方案,统筹布局多元化的现代商业业态,同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以“大铜马”复位工程为标志,建军路商圈改造升级的大幕已徐徐拉开,给了周边商户和市民更多期盼。

  “政府有意改造升级建军路商圈,这对于商场和经营者都是重大利好”,建军路地下商业街经营管理公司负责人李幼敏说,建军路地下商业街的发展历程刚好映射了建军路商圈这几年的变化,希望在政府的推动下,优化组合各类商业资源,地上地下良性互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回归建军路,让建军路商圈重新“活”起来、“火”起来。剧场路地块、八十间地块等建军路沿线的老居民也都热切盼望着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在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同时,有机更新、精心管护好老城,传承城市根脉,留住城市记忆,再现老盐城的活力与繁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