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刘庄镇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2018-09-05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钧 徐松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盐城讯 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作为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该镇在沉淀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注重新乡贤文化的建设,不断培育和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把新乡贤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剂”,凝聚力量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刘庄镇每年都进行“刘庄好人”的评比,涌现出被众多国内媒体报道的拾桔好人朱启兵、热心帮助困难少年成长的杨小芳、扎根农村的硕士村书记季勇等一大批好人群体形象。该镇把这些新乡贤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更好地引导全镇干群崇德向善、弘扬善行义举。

  新乡贤是推动乡村文化前进发展的“主动轮”。该镇七旬老人姜文保坚持不懈自学抖空竹,两上中央电视台表演节目,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热心家乡青少年培养,传承非遗抖空竹技艺,培养了一大批空竹爱好者。为提升省级书画艺术之乡的社会影响力,刘庄镇常年举办各类书法培训和比赛,通过一批在市、区有影响的书画协会会员的影响和带动,该镇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形成了一支100多人的书画爱好者群体。

  刘庄镇还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新乡贤在社会生活中价值引领、文化传承、促进发展等示范作用,鼓励这些有较高地位和威信的乡贤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在项目建设、“三通三千”民生工程、生态环境治理、网格化社会治理、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等方面均离不开这些乡贤的热情关心和支持,涌现了许多反哺家乡、造福桑梓的新乡贤,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本镇民主村村民陆本法,原来在外从事广告耗材经营,成功之后不忘回报家乡,去年9月,投资1.5亿元在本镇工业园区新上高档广告板材项目,目前5栋16000平方米厂房已全部建成,生产设备进场安装,正式投产后可解决本镇400多人就业。(王钧 徐松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