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发改委负责人就绿色智慧能源会议筹备情况答记者问
2018-09-05 16:1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彦

  为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能源变革发展趋势,践行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展示盐城绿色发展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推动盐城乃至江苏智慧能源产业发展,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将于9月6日至7日举办。日前,盐城市发改委主任苏冬就会议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举办绿色智慧能源会议的主题是什么?

  答:为更好地践行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通过智慧能源带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推动盐城乃至江苏绿色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特举办此次会议。会议以“创新、绿色、智慧、共享”为主题,汇聚全球智慧能源领军企业和领袖人物,探讨全球智慧能源发展前景,分享智慧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为全球能源智慧变革提供依据和思路,打造智慧能源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

  问:盐城举办绿色智慧能源会议的条件和优势有哪些?

  答:一是顺应国家产业导向,具备政策天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新时代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两海两绿”的发展路径,把绿色作为贯穿盐城发展转型最鲜明的底色,而发展新能源产业就是坚持生态绿色导向的具体行动。特别是当前国家和省对新能源产业发展都有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规模达1000万千瓦,并网容量达500万千瓦以上,必将有力带动海上风电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建设安装、运维管理等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产能规模达到1000亿元。可以说,盐城新能源产业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二是风光资源得天独厚,占有先天地利。盐城是江苏省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海洋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海岸线和滩涂面积分别占江苏省的61%、67%,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有着超10000兆瓦的可开发“风光资源”,未来可以形成1500亿元的绿色GDP。江苏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核心区,江苏沿海是国家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国家确定江苏海上风电规划容量为1255万千瓦,盐城开发容量为777万千瓦,占全省规划容量的62%,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到2020年,陆上风电装机容量45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实现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盐城的目标。

  三是能源产业蓬勃兴旺,凝聚八方人和。围绕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发展战略,自2005年起,引进国家电投、鲁能、大唐、长江三峡等一批央企和大型国企参与我市新能源开发利用建设,目前我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597.3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29%;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71.46亿度,增长47.22%,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全省首位。

  同时,加快推动新能源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风电领军企业和天合、阿特斯、协鑫等光伏龙头企业来盐城投资建设,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企业不断集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条和较强的光伏企业集群。依托东台、大丰、阜宁、射阳、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亭湖六大新能源装备园区为载体,构建功能互补、共生双赢、良性循环的产业空间协作体系,基本形成了覆盖研发、生产、建设、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今年1至7月份,全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37.66亿元,增长18.54%。

  问: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嘉宾有哪些?

  答:会议特邀智慧能源领域国内外权威机构、智慧能源企业、合作媒体齐聚盐城,共同探讨智慧能源现状与未来。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等专家学者;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夏忠、三峡集团副总经理王良友、龙源集团党委书记黄群、中广核集团副总经理施兵等能源开发企业家;远景集团CEO张雷、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曹志刚等装备制造企业家汇聚一堂,与会嘉宾将分享智慧能源领域成功经验,共商智慧能源发展大计。

  问: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宣传如何安排的?

  答:会议期间,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及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社、经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媒体对参会嘉宾进行现场采访,着力提升会议影响力。组织观摩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创新孵化基地、远景之丘等示范项目,对外展示盐城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创新实践和未来愿景。盐阜大众报、盐城新闻、直播盐城、“智慧盐城”等市内媒体媒介,重点宣传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发展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深入解读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召开和绿色智慧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意义。同时在市区主要街道、高速、机场、火车站出入口处和会议主场地道路进行集中宣传,为对外宣传盐城、推介盐城,凝聚发展共识与力量。

  问: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影响和成效如何体现?

  答:从这次会议的规格来看,这是盐城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盛会。这次会议,国内外大咖云集,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是展示盐城智慧能源发展成绩,让世界了解盐城新成果、新形象、新风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必将有力推动盐城乃至江苏智慧能源产业发展。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将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签约一批项目。围绕产业链高端产品和关键技术,招引全球智慧能源领域领军企业,带动更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来盐投资,加快形成智慧能源产业集群。会议期间将集中签约远景智慧能源研发实验检测基地、天合智慧能源、射阳LM风电叶片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左右。

  二是成立两大机构。成立智慧能源示范区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将长期指导智慧能源示范城市的规划、建设工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探索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现实路径。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远景集团董事长张雷、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等业内商业领袖、专家学者将作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深度参与。同时,挂牌成立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目前已邀请会员单位83家,其中长三角成员城市14家;长三角新能源行业知名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代表69家。新能源专委会将在政策研究、产业创新、对外联络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并加强长三角城市间新能源产业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增强区域新能源产业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搭建五类平台。通过搭建新能源产业发展和“互联网+”智慧能源合作开放平台、能源数据创新创业开放平台、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开放平台、国际新能源与智慧能源产业链合作平台以及盐城能源革命模式和国际智慧能源变革模式互动平台,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智慧能源城市样板、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以及能源物联网创新孵化基地。

标签:智慧;盐城;智慧能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