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开10张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 引导大家文明出行
2018-09-05 15:0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叶州

  盐城晚报讯 9月4日上午,在盐城市区人民路和鹿鸣路交会处及附近,市城市文明观察团向不文明走路行车的10名市民开出首批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引导大家文明出行,争做文明有礼的盐城人。

  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由市创文办设计并统一印制,为单张粉色卡页,正面印有“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字样,含编号、被劝告人基本信息等,反面印有《盐城市民文明16条》内容和存根。“劝告单的推出旨在引导市民规范言行,强化习惯养成,提升文明素质。”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组织了市城市文明观察团文明创建巡访团的7名观察员,佩戴证件分赴市区交通要道及十字路口,以全体市民行为公约——《盐城市民文明16条》为准绳,进行首次倡导文明行为劝告。

  “你好,逆向骑车不文明更不安全,也违反了《盐城市民文明16条》第5条‘走路骑车要遵章’规定。”当天上午8点09分,正值出行高峰期,人民路上人来车往,市民周某萍骑电动车在车流中逆向行驶,被观察员及时叫停。市文明创建巡访团秘书长肖兆玉,将首张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递给周某萍,提醒她要注意文明出行。周某萍红着脸说:“深受教育,下不为例。”她诚恳地表示今后不但自己要遵守交通规则,更会劝导身边人一起做文明人。

  记者看到,在市区北港花园小区东门周边,存在普遍的骑车逆向行驶、翻越机动车道栅栏等不文明行为。观察员们纷纷上前劝阻,宣传《盐城市民文明16条》,还深入调查了解造成不文明行为的原因。被劝导的市民在表态“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同时,也提出了相关方便出行的诉求。观察员们认真记录下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通过正当途径上报,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活动当天,观察员们共开出10张倡导文明行为劝告单,口头劝告近百名市民,解答群众咨询数十人次,发放创文宣传资料上千份。据了解,市创文办将定期组织市城市文明观察团观察员走上街头,以《盐城市民文明16条》内容为主题,监督和引导市民纠正不文明行为,助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城市。同时,劝告的效果也将作为评选优秀市城市文明观察团观察员的重要依据。

标签:倡导文明;盐城;城市文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