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植物人、女儿ICU抢救 五旬女子苦苦支撑盼救助
2018-09-05 15: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陶秋凤

  一家三口,丈夫植物人躺在床上,女儿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59岁的孔庆凤眼泪都流干了。因为在医院照顾昏迷不醒的女儿,她分身无术,植物人丈夫两天只吃上了一顿鼻饲。为了女儿、丈夫,她不顾辛劳每天两头奔波。而让她最绝望的是医院出具的缴费通知单,那是救女儿的希望,却实在拿不出钱来。

  三口之家两人重病

  “下午4点半,可以进去看看女儿。”昨天,孔庆凤蹲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南院区住院部的重症监护病房外,心揪得老高。31岁的独生女儿尤慧已在ICU病房内十多天,昏迷不醒。

  尤慧是盐城交通技术学院的一名外聘语文老师。2015年3月,尤慧因脑部患有松果体炎性肉芽肿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做了切除手术,术后恢复情况良好。这一治疗,前后花去了近30万元,将原本良好的家底都掏空。同年4月,尤慧的父亲尤军臣查出患有脑梗,住院17天后胳膊不再发麻,便坚持着又去南京打工。然而,病情很快发展,2016年8月,尤军臣大面积脑梗,成为植物人。后来尽管去南京、上海多地看病,但医生都表示没有办法。

  一个普通的家庭,在两人重病后,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也让这个家庭陷入债务高筑的困境。

  因病致贫分身无术

  孔庆凤老家在射阳县盘湾镇盘东居委会,2015年,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市区向阳水岸小区购买了一套小型套房,方便尤慧上班。

  昨天,在小区门口,一群居民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其实我以前也曾这么快乐的。”孔庆凤含泪地看了一眼。在2015年之前,丈夫尤军臣在外跟随彩钢瓦工程队做电焊工,女儿尤慧大学毕业后成为老师,一家人其乐融融。

  “女儿生病后,经过手术恢复很好。丈夫虽然成了植物人,但我每天服侍他。日子再苦,一家三口在一起也是幸福的。”孔庆凤一回到家,便给丈夫打鼻饲、翻身、拍背、按摩。丈夫虽然不能言语,但眼睛会随着爱人的身影转动。平时,只要有太阳,孔庆凤便会把他抱到轮椅车上,推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两年来,在孔庆凤的精心护理下,丈夫被照顾得非常好,身上没有一丝异味,更没有生过褥疮。

  平时的生活,就靠女儿两千多元的工资。“我们几乎不吃荦菜,到超市里买些青菜、萝卜、豆制品之类的。”孔庆凤说,给丈夫打的鼻饲里,会每天放上一个鸡蛋。

  但没想到,女儿在今年春节前,因脑血管堵塞住院治疗。8月初,因高烧不退入院昏迷。孔庆凤分身无术,只能在病床前先抢救女儿。“丈夫没有人管,那两天他就吃了一顿。”孔庆凤说自己趁着女儿状态稳定的间隙,短短回家一个小时。在丈夫面前,她还不敢流露伤心的表情,只是告诉他,自己和女儿出去玩了。“我所说的话,丈夫没有表情,但我相信他是能听懂的。”

  盼相助渡难关

  “女儿第一次大病的时候,有丈夫陪着我,再难,我们也闯过来了。现在,什么都要我一人面对,我不知道能不能闯过去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孔庆凤的眼泪都快流干了。丈夫和女儿她两头跑,简直快崩溃了。

  医院开了张要给尤慧切气管的通知单,孔庆凤有了犹豫。她不懂切气管是怎么回事,但只要是能保住女儿生命的,她都会同意。“可是,我又怎么才能交上那些费用呢?每天花钱如流水一般,我变不出来啊!所有的亲戚我都借遍了。”孔庆凤心里明白,家人的病程太长,亲戚们其实已经资助了不少钱。令孔庆凤感动的是,尤慧所在的学校,在她生病的第一时间便来探望,给予帮助。

  “女儿才31岁,还没有结婚,我希望她能再走下去。等我女儿好了,我去给每个帮助我的人送锦旗。”孔庆凤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看见每个人都要重复着好几遍,她希望大家能帮帮她,渡过难关。

  有意相助者,请与孔庆凤联系,电话:18351283891。她的银行账号:中国工商银行,卡号:6212261109000233492。

标签:女儿;丈夫;植物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