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城市“高颜值”为创建出彩——建湖县近湖街道攻坚小区环境整治纪略
2018-09-05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桂梅 钱燊 孙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盐城讯  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担当主阵地和主力军重任的建湖县近湖街道,举全街之力推进文明创建,成为了当前工作的“头版头条”。该街道从各项测评体系要求出发,紧扣民生需求,一项一项抓落实推进、抓整改提高,着力让文明创建真正成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的内核。

  小区及后街背巷卫生环境“脏乱差”现象,既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文明创建中面临的最大短板和弱项。该街道承接下了县城270多个无物业小区、开放式小区这块“硬骨头”,并立即行动,吹响小区综合整治攻坚“集结号”,刷出城市的“高颜值”,以此为创建出新出彩。

  破除城市“顽症”展新貌

  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季埝社区的东方御花园小区,是县城面积最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四通八达的进出口,市民随意毁绿种菜,管理之难让曾经的物业公司也退避三舍,居民戏谑为“被蔬菜包围的小区”。

  啃下最坚硬的骨头,攻下最艰巨的任务。8月28日,一场由220多名整治大军的突击战役在此打响,共铲除清理各种杂草、蔬菜80多吨,整个小区面貌彻底焕然一新。

  原本如茵的绿草变成私家菜园,原本整洁的楼道变成杂物堆积场……针对老旧小区这些“积弊顽症”,该街道把整治行动计划排定到每一天、每一个小区,村镇建设、综治执法、环卫保洁等部门全员跟进,并以清单销号制加以督导推进,迅速掀起整治热潮。目前各社区投入劳力超2000人,清运垃圾600多车次。


  传播公益文化落缤纷

  “共筑中国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走进城南社区的“湖景人居”小区,这里楼道口手绘的公益宣传画跃入眼帘。“我们在这个小区的50多个楼道都用油漆绘制了内容各异的公益广告,漆绘不易褪色,更大地好处是野广告基本不见了。”该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充分利用小区公共空间、楼梯道口,布局楼道文化、走廊文化,开展声势浩大地核心价值观传播,是该街道实施小区整治的又一重头戏,以每个社区张贴200块公益宣传画的要求,让公益文化在每个小区传播,遍撒文明之花,已完成七成工作量使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同时紧锣密鼓地投入小区宣传栏等硬件基础建设,以小区完善的设施迎接考评验收。

  “绣花”功夫管理固长效

  整治一新的东方御花园小区,立即加派了保洁员和配备了标准化垃圾箱,而入驻新的物业公司正在洽谈之中。同时快速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及早投入城建基础设施建设。

  “三分治七分管”。为对小区整治后的管理,该街道坚持精细化、精益化,做到用“绣花”的功夫进行管理,实现常治常新,一方面上下联动,壮大保洁员队伍,加大日常巡查;一方面横向联合,与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以强劲的合力杜绝问题反弹,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整治成果。(彭桂梅 钱燊 孙朝晖)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