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主城区停车整治百日共查处违法停车24900多起
2018-09-04 17: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张天鹏 韦业 记者 李永宁

  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基本完善、违停严管严治已成常态、新的停车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差别化收费政策即将出台……8月31日,记者从盐城市主城区停车问题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开展百日行动,主城区停车初步实现供给科学化、秩序规范化、收费合理化、服务智能化“四化”目标。

  为切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全力改善城市静态交通秩序,5月15日,盐城市政府启动主城区停车问题整治百日行动,通过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实行标本兼治、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停车配建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撤销不合理停车泊位1270个

  8月,烈日当空。交警部门设施队的工人们正在开放大道非机动车道上紧张地作业着,清除不合理机动车泊位,施划禁停黄线。原本被机动车占用大半幅空间的非机动车道顿时畅通了起来。

  “您好,车可以停到地下停车场,从这边走”,8月30日上午10点,南三院门诊楼前的停车场内一名保安正在引导患者家属停车,而原本这里是职工的专属车位。

  促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主城区停车供需动态平衡,就必须科学合理布局,统筹做好停车泊位的“加法”与“减法”。整治期间,共排查登记路面机动车停车泊位约1.8万个,撤销不合理停车泊位1270个,增加停车泊位360个,协调行政事业单位共2300个停车泊位供社会车辆停放,置换就医泊位1000余个,推动停车场(楼)建设,新增车位2500个,改造车位600余个。

  2清理“僵尸车”260余辆

  “之前车子一停下,立马就有收费人员围上来,这些天可真是大变样,不仅没有人乱收费了,还有人帮助指挥引导停车。”这是停车整治带给市民李先生的最大感受。

  8月29日下午,在市区海龙路,交警正对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破损不堪的面包车进行清拖。“这条巷子很窄,这辆车停在这已经两个多月了,很影响交通,现在拖走大家进出都方便了。”附近居民刘大爷说道。民警陈祥荣对周围群众说:“大家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我们举报。”

  突出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乱施划、乱停车、乱收费”三大问题,实施联动整治、专项整治、区域整治,以整治促规范、以规范促长效。整治期间,共查处违法停车24900余起,清除占道摊点1800余处,清拖违停机动车1300余辆、非机动车840余辆,清理各类“僵尸车”260余辆,查处14名违规乱收费人员,拆除私设停车装置195个。

  3出台完善停车管理规范

  停车规范如何制定更合适?市民投票说了算。金水湾小区居民韩一飞从事法律工作,他十分看好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当中的《盐城市停车管理办法》与《盐城市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政策》,用规范取代“黄马甲”,服务更精细,收费更规范。

  “不仅有月卡、优惠券,我们在后台还预留出租车位、共享车位信息发布等功能,不管是私人停车场,还是小区停车场、公共路面停车场、地下封闭停车场,都将统一纳入规划,数据全部接入,居民停车只需一个APP。”市停车整治办工作人员韩奎说。

  在治标的基础上,推动治本治理,出台完善停车管理相关规范标准,建成信息化运行平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停车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合理。

  4实现停车服务智能化

  “前端是设备,专业公司每天把停车数据传给我们进行比较分析。后台是APP,车主只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后台,寻找主城区哪里有停车位,而且还有导航功能。”管理员胡东平打开视频终端介绍说。

  整治工作以创建停车管理示范路和智能停车体验区为载体,以强化社会宣传引导为抓手,示范引领、纵深推进,文明停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盐城停车规矩初步形成。

  据警方介绍,停车问题整治“百日行动”虽已结束,但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停车秩序永无止境,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构建和维护,树立“停车须付费、违停必受罚”的停车理念;养成“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出行意识;在行动上促成“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停车习惯养成,以“共建”促“共享”,共同建立停车有序、文明和谐的新盐城。

标签:停车;整治;泊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