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星村飞来一只东方白鹳
2018-09-04 17: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东方白鹳在藕塘里觅食。郭金龙  摄

  盐城晚报讯长颈、细腿、白羽、黑尾……9月1日,盐城城南新区伍佑街道三星村的一片藕塘里,一只美丽的大鸟正在找食吃。这是有着“国宝”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它从我国东北地区跨越“千山万水”而来,到盐城等长江中下游城市越冬。

  “这只鸟飞来有一阵子了,一直在藕塘徘徊,吃一点鱼虾。”负责看守藕田的73岁的村民刘从贤说。

  刘从贤说,之前一直不知道这只鸟是保护动物,村民都以为是普通的大鸟,后来村里干部上网一查,才发现这可能是“国宝”东方白鹳。

  记者联系了市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田伟,经他确认,这的确是一只东方白鹳。他介绍,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它的身长可达1米多,展翅宽度可超3米。

  该鸟类夏季栖息在我国东北地区,迁徙时经过辽宁、河北、山东等省份,跨越2000公里,在鄱阳湖、洞庭湖、江苏沿海湿地等越冬,偶尔还会飞到更南方的四川、贵州等地,来年春天再飞回北方。东方白鹳在地面起飞时首先要奔跑一段距离,并用力扇动两翅,待获得一定的上升力后才能飞起。飞翔时颈部向前伸直,腿、脚则伸到尾羽的后面,姿态轻盈优美。

  “盐城一直很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一些不常见的鸟有增多的迹象,比如勺嘴鹬等,这与盐城的沿海滩涂生态保护良好、对鸟类有吸引力关系很大。”田伟说,盐城是国际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之一,每年有超过300万只鸟类在此迁徙、繁衍和越冬,除了东方白鹳这种珍贵鸟类,包括白鹤、大天鹅等多种珍稀鸟类。记者 夏凡 通讯员 郭金龙

标签:东方白鹳;盐城;鸟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