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洗上热水澡、喝上直饮水……盐城爱心"沐浴"铜川山娃子
2018-09-04 16: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兆领)“老师,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洗澡啊?”9月3日下午课间休息时,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白瓜小学五年级男生刘成凯讷讷地问副校长李宁。“你们五年级安排在明天晚上洗。”闻听此言,山娃子喜笑颜开,一溜烟跑进班级把喜讯告诉其他同学。

  坐落在陕甘边革命老区群山沟壑里的白瓜小学,交通闭塞,水资源匮乏。这里实行生态保护,锅炉不能建,燃气进不来,用电怕不安全,烧甲醇开销又太大,平常师生们能喝上口热水、吃上顿热饭就已经很不错了。“我到这里工作六年了,宿舍里有花洒等洗澡设施。可是没有热水,没办法洗澡。”四、五年级英语老师杨艳红这样说。洗个热水澡,对这些西部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奢望。

  然而,一切的改变从今年6月开始。“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复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的信中说,得知该校孩子们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很高兴,鼓励孩子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总书记关心山娃子饮水、洗澡的消息很快传开,正在白瓜小学调研的盐铜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成员、东台市政府党组成员高翔听者有心。问清白瓜小学情况后,高翔当即和工作组组长王玉新商量,按照对口协作要求,发动后方社会力量支援。无锡市东台商会负责人第一时间承诺,出资改善供水供热设施。6月13日,商会捐赠设施改造费用6.5万元,并向8名贫困生各资助1000元。稍后获得消息的盐城军分区,在工作组牵线下,于7月6日与白瓜小学签订结对助学协议,设立100万元助学基金,并捐赠10万元。

  暑假期间,白瓜小学用东台商会的善款安装太阳能,添加增压泵,更换供水管道,直饮水和热水浴设施全部到位。用盐城军分区的善款为200多名孩子添置新校服。新学期开学后,孩子们喜滋滋地领到新校服,开心地拍了张“全家福”。课间休息时,孩子们拿着口杯倒满直饮水,都说好喝。到了晚上,孩子们按班级轮流洗热水澡。四年级女生王丽婕9月2日晚上洗了澡:“水热乎乎的,特别舒服。身上没了汗味,睡觉也香。”柏林村六年级女生袁婷婷告诉记者,她家离集镇有二十多公里的山路,平时三四周才能去集镇洗一次热水澡,“今天晚上轮到我们班级洗澡了,我一整天都期待夜晚快点到来。”

  已经退休又被返聘为校长的全国师德标兵王卫民告诉记者,这几天山娃子们跟过年一样兴奋。“用句时髦话,简直‘嗨’翻了!我代表师生们感谢爱心满满的盐城人!”

标签:小学;洗澡;娃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