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河长制清了159条河道
2018-09-0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勇 朱铁军 王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盐城讯 “干部做河长,河道就清爽,水活了也清了,这个法子真好。”这是日前笔者在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采访时村民们说的一番话。用河长制管护河道被老百姓称为是最好的办法。

  沿河镇是个农业镇,河网密布,全镇共有159条河道,大包干以来河道因不罱泥积肥,不再有船只装运肥料农资和运送粮食物资,河道常被蒿草、水花生等野生水草占据河面,阻断了河道水流,水质变差。多年来镇村年年做河道疏浚和河道野生水草清理整治,这种间断式的清理整治,使河道只能间断性通畅,不能长久保洁通畅,问题就是河道无主,无人管护。

  自从实行河长制以来,沿河镇把全镇159条村级河道,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村(居)干部头上,插牌明示河长,明确职责和管护责任,晓之大众,严格考核,并直接与村(居)干部工资挂钩。同时,明确各河段保洁员责任,对河道做经常化的保洁工作、环保部门对河长和保洁员职责实行经常长化的督查考核。以此推进河长制目标的实现。

  保河道碧水长流,是实施河长制的目标。为使河长制收到实效,沿河镇党委政府,明确规定,河长是保证河道畅通保洁的第一责任人,镇环保部门是保证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的监督机构,抓督查考核必须到位,并建立了督查考核的工作机度,要求督查考核人员要随时通报督查情况,党委政府也将不定期地抽调人员对河道实施抽查,既查大河小港,也查乡旮旯里的沟塘,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并根据检查情况和环境部门督查通报情况,落实整改和回访考核建档。做到督查有记载,考核有根据,整治不留根,考核不含糊,保证了河道保洁常态化。在最近的一次全县河道保洁大检查中沿河镇159条河道,条条河面清洁,河道畅通,碧水轻流。(周勇 朱铁军 王勤)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