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防控,擎起“国贸农庄”绿色希望
2018-09-03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鹃 李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盐城讯 盐城东台市安丰“国贸农庄”是由东台市国贸集团按照“生态、循环、高效”的发展理念,投资兴建的集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园区分设产业服务区、垂钓休闲区、精品果蔬示范区、蔬菜生产区、林果鸡鸭立体种养区、稻瓜轮作生产区,总面积860亩。

  走进稻瓜菜轮作生产区,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内,水稻长势喜人,一阵风吹过,绿莹莹的稻叶沙沙作响,一盏盏立杆式太阳能杀虫灯有序地伫立于田埂上,每根杆头上的大盖帽是太阳能电池板,白天将太阳能发的电储存待晚上利用昆虫的趋光的特性,引诱害虫扑向灯外的高压击杀网,达到灭杀害虫的目的。一只只白色塑料圆筒装置跳跃在一片绿色中,分外醒目,那是“螟蛾类诱捕器”。

  与水稻生产区为邻的是蔬菜生产区,一座座标准钢架大棚在阳光下银色炫烁,大棚内插满黄色小旗,旗面上蚜虫、烟粉虱、斑潜蝇与之亲密接触。棚内每隔一段距离,也间插着一只只白色塑料圆形装置,不同的是在圆头下端套着熟料薄膜口袋,走进一看,塑料袋里夜蛾类害虫在作无力的挣扎,这是各式各样的“庄稼卫士”在农庄里安营扎寨。

  今年在东台市植保站的指导下,安丰国贸农庄建立了蔬菜、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亩,应用水稻、大棚青椒西瓜、露地甘兰等作物病虫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在抓好水旱轮作等农业防治措施的基础上,大力应用“三诱”技术。挂黄板3000多块诱杀烟粉虱、蚜虫,放置夜蛾类性诱剂、大螟性诱剂200多个,压低害虫发生基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5盏,诱杀各种害虫;应用短稳杆菌、乙基多杀菌素防治蔬菜食叶性害虫;科学合理使用甲维盐、茚虫威等高效低毒化学农药。各种绿色防控技术的配套应用,化学农药用量大幅度减少,蔬菜农药用药减少可达30%以上,水稻上减少20%以上。东台市安丰国贸农庄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药减量控害、农产品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应用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了农产品品牌建设。(陈鹃 李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