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出台优化发展服务民生十项措施
2018-09-03 10:4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张天鹏 陈希 记者 姜祝飞

  8月31日,盐城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去年出台服务民生二十项措施的基础上,再次向社会公布《盐城市公安局优化发展服务民生十项措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智慧警务为支撑,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警务’,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和利益。”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以“放”促活简政放权 松开“看得见的手”

  企业办个证需要来来回回跑几十趟盖几十个章,审批材料提交一个月都没消息,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过去一些地方“不该伸的手”严重影响了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阻碍了市场活力的释放。

  “我们紧密结合公安改革大局,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切实利益,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为切入点,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着力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服务管理、激发社会活力。”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玉海说。

  为激发市场活力,盐城警方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以高水平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此次出台的十项措施提到,今后凡是涉及到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将建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服务,相关技术服务队主动介入工程的前期规划设计、过程监管、后期验收、消防培训。凡通过盐城市多图联审管理系统受理的审批事项,消防许可审批时限全部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在此之前货车要进入市区,企业和群众需先向辖区交警大队提供纸质申请材料,经交警大队和交警支队两级审核批准后才能发放纸质通行证。审批时间长,手续繁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区货物运输工作。”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说。

  如何才能简化审批手续?盐城警方探索货运车辆电子化、数字化管理,开通互联网办理平台,实现货运车辆市区通行证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理。今后企业和群众申请货车通行证不再需要准备复杂的纸质材料,也不需要来回奔波提交材料,更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

  以“管”护安关心民生 让平安更有温度

  8月30日下午,盐城内保单位特卫大队授旗出征仪式在新四军纪念馆广场举行,首批内保单位特卫大队的120余名队员从这里整装出发,奔赴指定地点开展车巡、步巡及定点值守。

  据了解,医院、学校、金融机构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一直是警方的重点守护对象。为加强此类重点单位的安全守护,盐城警方依托大市区专职安保力量和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分别组建金融、校园、医疗等重点内保单位特卫大队,切实开展重点单位定点值守、巡逻防范、应急处突等安全保卫工作,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增强市民的安全感。

  过去,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送医后,首先要考虑医疗费用问题,很容易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

  针对这一情况,盐城警方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将群众安全放在首位,在二甲以上医院设立道路交通事故人伤医疗救助救治绿色通道,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可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当事人无需担心先期医疗费用问题,由车辆保险公司、救助基金办公室按照事故责任直接与医院结算相关医疗费用,提高救助、救治伤者及时率。

  生命安全有人“管”,财产安全同样也得有人“问”。针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盐城警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成立市公安局“反盗中心”,将打击锋芒进一步聚焦“盗抢骗”等民生案件,整合公安机关手段资源,建强破案专业队伍,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快侦快破模式,提升追赃挽损比率,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以“服”暖心全时空便民 让群众“足不出户”

  “我上次出去旅游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身份证已经过期了,买车票、住宿都很不方便,临时补办又来不及。”市民陈先生跟记者“抱怨”身份证使用和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小麻烦”。

  这种“小麻烦”很快将得到解决。盐城警方为更好地服务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日常使用身份证、居住证时遇到的小困难,将对具有我市户籍、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居民,提前通过短信告知及时办理换领手续,防止遗忘后影响使用。对群众申领居住证的,可申请委托邮寄服务,警方将根据申请委托将居住证直接快递到群众手中,减少群众的来回奔波,且证件制发周期由15日缩短至7日,也大大减少群众等待的时间。

  5月27日晚8时许,市民吉先生匆匆赶到盐城聚龙湖警务服务站。原来,本打算第二天乘飞机去澳门的他,到了当天晚上才想起来自己的港澳通行证还未签注。在服务站一楼西侧的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吉先生选择了一台自助签注机,核验证件、选签注、缴费、打印……一分钟后,他拿到了新签注的港澳通行证。

  据介绍,为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盐城警方在商业、住宅、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试点建设警务自助超市,24小时提供公安业务办理事项查询、交通违章处理、出入境港澳通行证持证申请签注自助办理等综合类服务;逐步实现机动车补、换领行驶证和驾驶证遗失、损坏、期满补证等一体式受理制证服务。

  服务民生,永无止境。盐城警方还将24小时服务推向指尖,把各类公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项目整合到“网上公安局”,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查询办理、反电诈应急止付、出入境审批受理、户政办理、同名查询、防范宣传等定制化掌上公安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办理业务“足不出户”。

标签:看得见的手;盐城;警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