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在外打工 射阳好儿媳7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公公
2018-08-30 11: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陆海英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射阳县长荡镇甲侯村五组的缪俊成不幸患上贲门癌,手术后,常年卧床不起。儿媳陈海燕放下生意回家,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从未嫌弃。陈海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被乡邻们夸赞为“甲侯好儿媳”。

  放下生意回家照顾患病公公

  8月27日一大早,陈海燕早早起床,洗好一家人衣服,做好早饭,特地为公公缪俊成开了“小灶”——熬制八宝粥。“公公年纪大了,又有病,胃口不好,要换着花样做点有味的东西给他吃。”陈海燕盛好八宝粥和婆婆一起喂公公吃下。

  缪俊成今年75岁,老伴与他年纪相仿,老两口体弱多病。2011年8月,缪俊成不幸患上贲门癌,术后虽然转危为安,但因为体质差,常年卧床不起。儿媳陈海燕在县城做烧烤生意,儿子在外地做钢筋工,陈海燕考虑到家中二老需要照顾,毅然决定转让门市,放下生意回家照顾公婆。

  “7年前,她在县城做烧烤生意,一个月赚四五千块钱,为了照顾我转让了门市,还亏了钱。”缪俊成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心情时常忧郁。“服侍好他们二老是我应该做的,我闲下来可以出去打散工,在家也可以做点手工活补贴家用。”对7年前放下生意回家照顾老人的决定,陈海燕说她从未后悔过。

  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无怨言

  “有时公公自己吃,有时我喂,都是想让他心情好起来,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他并没有拖累我们。”吃好早饭,陈海燕将公公扶到堂屋门口,坐到事先准备好的椅子上。“这样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我和婆婆边干活边陪公公聊天,他就不无聊了。”干完家里的活,陈海燕就会扶着缪俊成出门走走,一边散步一边跟熟人打招呼。

  “我刚出院的时候,每天要到村卫生室挂水保守治疗,儿子不在家,都是儿媳开电瓶车带我过去,结束再带我回来,期间帮我倒水、擦汗。”缪俊成说起陈海燕的好如数家珍。他说,每年过春节,儿媳总是给他们二老买套新衣服,自己却穿旧的,乡邻都羡慕自己有这么一个好儿媳。

  “她每天为老伴‘开小灶’,平日里有好吃的,也省给我们吃。她在做烧烤生意的时候落下腰椎病,这段时间又犯了,看着她成天忙前忙后,怪让人心疼的。”婆婆说,她和老伴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儿媳每天动脑筋做可口的饭菜,有时为哄老伴开心,都是一勺一勺地喂他吃。

  孝心、耐心感动乡邻

  更难能可贵的是,每次公公大小便失禁时,陈海燕也不嫌弃,总是和婆婆一起帮忙及时换上干净衣物。“也谈不上男女不方便了,我就把公公看成是个小孩子。老小老小嘛,更何况他还是个病人,多哄着点就行了。”陈海燕为逗老人开心,不时地讲个笑话,家中总是笑声不断。

  “她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从不嫌脏嫌累。她拿公公婆婆像亲生父母一样看待,自己的父母却没时间回去看望。”甲侯村党总支副书记居彬说,乡邻夸赞陈海燕是“甲侯好儿媳”。“丈夫在外打工,家里家外全靠她,不是她这么细心又耐心,他公公恐怕早就报销了。”邻居唐奶奶见人就夸陈海燕是个难得的好儿媳。

  “我是个普通人,当初我转让门市,舍弃烧烤生意回家也曾犹豫过。但谁家没有父母呢,丈夫在外挣钱养家不容易,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照顾好二老。”面对大家的夸赞,陈海燕有点不好意思,她说,公婆也是父母,为了让二老安度晚年,也为了让丈夫安心打工,她辛苦一点没关系。

标签:海燕;儿媳;公公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