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中校友凌宁回校谈试飞生涯 600米高空把飞机往下"砸"
2018-08-29 11: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姚梦

  盐城晚报讯 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工程师凌宁回来了!作为盐城中学2003届毕业生,凌宁日前回到盐中,为该校高一新生做了一场讲座。

  作为一名试飞工程师,时刻挑战飞机的极效,也就意味着时刻与死亡面对面。凌宁回忆自己的若干瞬间,向记者讲了一个“与死亡只有30米”的故事。那是2012年,凌宁在西安参与ARJ21的适航取证工作中,进行一个危险近地告警的试验,试验要求在飞行高度只有600米的情况下,飞机以3000英尺每分钟的下降率往地面俯冲,只有触发近地告警了,试验才算成功。

  “简单地说,就是将飞机在600米的高度往地面上砸,看看飞机的报警系统设计是否合理。”凌宁告诉记者,这个过程说起来还是挺吓人的,看着地面快速迎面而来,对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的心理都是一种挑战。

  然而经过多次尝试,凌宁他们都只能达到2200英尺至2500英尺每分钟之间的下降速率。凌宁介绍:“在最后一个试验架次中,全机组通力合作,试飞员一把就将速率推到了2700英尺/分钟,一看不够,又推了一把,速率终于到了3000英尺/分钟,报警响起来了。这时候,所有的机上人员都注意到,机场跑道距离飞机这么近,甚至连混凝土的纹理都能看见。事后,根据数据分析,我们的飞机改出时离地面只有30米的高度。”

  凌宁说,走出机舱的时候,感觉自己腿都是软的。尽管经过精细计算和多重准备,最后的生命防线也只有微不足道的30米。自此之后,只能感叹“一朝踏入试飞门,从此平淡是路人”。

  试飞的工作,随时有生命的危险。在2015年本报记者对凌宁的采访中,他曾提到自己在美国的飞行教员老麦克。胆大从容的老麦克曾说:“开飞机不难,就跟开车一样。”老麦克带着凌宁完成了他人生的首次起飞。然而凌宁告诉记者,老麦克已经在一次飞行中由于机械故障遇难了。身经百战的试飞教员也难以抵挡小概率事件的发生,这让凌宁很难过,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的国产飞机是安全的,要是有危险的话,我们已经替大家把所有风险承担了。”凌宁说,每当有人问他,国产飞机是否安全时,他都会这么说。

标签:试飞;飞机;工程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