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公安局刑警大队徐兆祥:抽丝剥茧揪出“狐狸尾巴”
2018-08-29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磊 陈志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盐城讯(曹磊 陈志伟)蛛丝马迹的探寻、无懈可击的推理、斗智斗勇的交锋……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三中队中队长徐兆祥在10多年刑侦生涯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破案本领,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读出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弱点,在审讯中抽丝剥茧揪出“狐狸尾巴”。因工作表现突出,共获得盐都区公安局嘉奖五次,2015年被评为“全市十佳侦查员”。

  寻踪觅迹 破获“国字头”山寨诈骗社团案

  今年年初,盐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人在多个微信群里发布只要交303元会员费就能成为“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会员,统一发放会员证,并享受所谓精准扶贫、股权分红、安排工作等“福利”。这一情况引起了盐城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指定盐都区公安局侦办。

  该案受害人员涉及全国30个省市,受害群众15000余人,涉及资金近500万。“嫌疑人都是通过微信、钉钉群发展会员,涉案资金是通过银行转账、微信转账,案件前期研判非常难。”徐兆祥和同事们前期侦查发现,取证工作量大,涉及全国除港澳台和西藏以外的所有地区,然而涉及的老百姓不肯配合公安机关。“被骗的人觉得金额不大,承认了反而自己没面子。”

  徐兆祥和同事加班加点梳理分析嫌疑人层级关系,明确主要架构人员。“就拿我市为例,徐某为办事处主任,下面分设副主任、人事支部长等6个管理人员。”徐兆祥调查发现,各个区县均设有工作小组架构,架构人员面对面接触被害人,哄骗受害人交钱参加相关诈骗项目,实施诈骗。

  为了进一步麻痹受害者,犯罪嫌疑人会给交钱的会员发放会员证。这些会员证做的很精致,上面不仅照片,还有会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会员编号等信息。这也导致很多受害人收到会员证后,更相信这个组织了。厘清嫌疑人资金流向冻结涉案资金,徐兆祥向市局、省厅、公安部汇报争取支持。历时1个多月,徐兆祥和同事们不舍昼夜、连追带赶,跨越西安、四川、浙江等多个省市侦控和取证,最终于4月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酷爱钻研 火眼金睛破获碰瓷串案

  “犯罪嫌疑人狡猾,为了揪出‘狐狸尾巴’,我们就得更坚忍、更顽强。”每次案件侦查,为了寻找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徐兆祥有时看视频一看就是一天,然而很可能一无所获。光下苦功夫还不够,作为一名刑警,徐兆祥喜欢钻研,更擅长发散性思维的大胆猜想,小心求证。他让刑侦工作变得像科学研究一样,既充满想象力,又严谨细致,如抽丝剥茧般直达真相。

  2017年8月,秦南镇凤翔村发生一起三轮车车主张某避让面包车,“碰倒”身后一辆自行车的交通事故,由于“伤者”右手手指骨折,在“伤者”要求下“私了”,事后张某生怀疑自己可能被诈骗,并报了警。经过调查,张某避让的面包车引起了徐兆祥的注意。徐兆祥怀疑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碰瓷”案件。

  “伤者在医院用的假名,受害人回忆并未碰到身后的自行车。”徐兆祥根据嫌疑车辆,锁定两名嫌疑人员,嫌疑人均为阜宁人,且均有“碰瓷”诈骗前科,由此该二人的作案嫌疑明显上升。结合嫌疑车辆早出晚归、多现实无规则流窜的活动轨迹,分析该团伙应该已经做了不少类似案件。

  “伤情是真骨折,极易让受害人误以为嫌疑人的骨折是在交通事故中形成的,此类‘碰瓷’诈骗迷惑性强。”徐兆祥深入侦查,发现了大量的案件,他决定“盯车抓人”,今年1月份,嫌疑人再次作案后,徐兆祥和同事将车上犯罪团伙“一窝端”,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仓某早已被浙江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十年如一日 打击违法犯罪一直在路上

  “交通事故碰瓷案”“敲诈浴城老板勒索案”“杀人抛尸案”……这如同刑侦电视剧里般的案件场景,是徐兆祥从事刑侦工作10多年来的“家常便饭”。从江苏警官学院刑事技术专业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刑警。正是基层一线工作的磨砺,让这个在大家眼中性格开朗、谈吐幽默的80后,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侦查员”,成为犯罪嫌疑人眼中的“硬茬子”。

  “现如今,技防建设的不断完善,视频资料呈现几何级的数量增长,提高分析视频、应用视频的能力,拓展视频侦查的方式方法,是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探索。”徐兆祥说,诸多现代科技的应用对案件侦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侦查工作中,仍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术和新的侦查理念,不断提高破案打击能力。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