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月响水县全口径开票销售完成462亿元 增幅全省第一
2018-08-28 11: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李相全 尤培锦

  8月22日,响水县与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建设现代化钢铁基地项目。该基地位于响水工业经济区,总投资500亿元,年产800万吨现代钢铁,一期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开票销售20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左右,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这个项目的落户为响水加快建成现代化钢铁基地,打造全省钢铁企业转移转型发展的示范,争创全国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在响水县高起点布局现代化钢铁基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此次宝丰特钢的成功签约,是响水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该县县委书记崔爱国说:“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了‘两海两绿’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奋力跨越赶超,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转型跨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代钢铁产业率先突破,为响水沿海开发开放点燃新引擎。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和建设现代化钢铁基地要求,响水县迅速展开招引接洽,在不到20天时间内即与国内知名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宝丰特钢公司正式签约合作。

  宝丰特钢项目一期投资于本月启动,投资150亿元,建设300万吨建材型材等优特钢项目、60万吨铸管项目和波兰华星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亿欧元30万吨环形链钢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二期主要生产优质螺纹钢、优质板带材、优质钢管等,工艺装备、生产技术、品牌品质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20年达到800万吨以上规模,建成现代化钢铁基地。

  在响水,不仅仅是现代钢铁产业,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也是异军突起,快速发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后,响水以实际行动推进“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战略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该县明确招商重点方向,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实效,猛攻招商引资抢项目,努力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7月28日,响水县举行钜成新能源项目竣工投产仪式,该项目由上海钜成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全面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9亿元,利税1.2亿元。企业独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制造工艺新模式,同时引进世界500强瑞士ABB公司生产的机械手应用于生产一线,全面推广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成组电池产品一致性高。自主品牌“钜成锂电”核心工艺已通过欧盟质量体系认证,国内外前景十分广阔。

  钜成新能源项目是响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代表,也是深度接轨上海,积极融入“上海经济圈”取得的新成果。今年以来,响水主动寻求与上海的对接合作,全面做好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仅依托知名企业家、上海响水商会会长薛成标先生的人脉,响水就成功引进理森光电、正奇科技、钜成新能源、光融新能源等一批项目。

  坐落在响水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光融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亿元,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利税1.3亿元。公司引进日本、欧洲等世界先进技术和设备,新能源充电桩已通过最严苛的美国UL、欧盟CE、中国国标等认证并符合日本CHAdeMO、欧美SAECombo等快速充电标准,正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充电桩生产基地。该区经发局局长缪学锋说,两个新能源项目的实施为绿色转型、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强推在手项目保增长,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钜成新能源项目总经理李浩波谈及响水的服务时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点赞:“从入驻到投产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这得益于响水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仅在项目审批、备案等手续上,更体现在协调矛盾、解决难题上。”他说,企业的用工都是县人社部门协调招来的。

  智能终端产业快速集聚,为响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位于该县区镇共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英士光电项目,购置国外先进的全自动SMT生产线、全自动模组生产线及其他智能制造设备等,年产3000万片SMT贴片及模组。公司产品畅销美国、印度、非洲、南美等市场,在全球智能穿戴产品市场占有率排行第六位、国内排行前三,致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穿戴主板生产基地。

  为加快项目建设,响水拿出园区7栋厂房给英士光电项目使用。企业从装修到投产仅用3个月时间。“园区考虑得很周到,连工人的吃住都安排得好好的。”江苏英士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艾君感慨道,“与英士光电配套的供应商也十分看好园区投资环境,多家企业有前来投资的意愿。”

  “英士光电项目的成功实施,必将成为响水聚焦高端智能项目的样板和窗口。”响水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荣生表示,该区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优化园区发展模式,探索“一区多园”的要求,加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更多的项目落户。

  走进响水港中心港区,几艘万吨级货轮停靠在码头,一台台巨型红色门机舒展长臂转运集装箱,现场一派繁忙。近两年来,响水坚持以港口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海河联动的独特优势,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目前,正围绕产业港定位,规划投资53亿元,建设5万吨级码头群,致力打造规模化、国际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综合生态亿吨大港。”响水县港发公司董事长薛国亮介绍,灌河口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已被交通部列入“十三五”调整计划,现代物流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业园区和项目载体作支撑。在加快港口建设的同时,响水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加快载体建设,确保每个镇区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努力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1至7月份,响水县全口径开票销售完成462亿元,总量列全市第三,同比增长116%,增幅列全省第一;规上开票销售完成455亿元,同比增长122%,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标签:响水县;钢铁基地;投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