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有一棵百年皂角树盼挂牌保护 相传是同治年间栽下
2018-08-28 11: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范贵银 张同祥 记者 程兰霞

  射阳县临海镇团洼居委会五组的田头有一棵皂角树,相传是同治年间,村民左艮堂的祖上移植而来。左艮堂今年70岁,他说皂角树树龄已达140多年,曾供周边七八十户人家洗涤衣物之用。左艮堂希望相关部门出面鉴定,将这棵历经沧桑、承载着光阴故事的皂角树挂牌保护起来。

  左家祖辈栽下皂角树

  26日下午5时许,射阳县临海镇团洼居委会五组的村民干完农活坐在皂角树下乘凉,有的在剥毛豆,有的在择菜,有的在下棋,还有的抱着孩子围在一起聊家常。微风习过,阵阵和风带着花香和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皂角树下怡然成为村民们惬意的生活休闲区。

  “我从祖辈的口中得知,清朝同治年间,我的先辈们在此落户立灶烧盐,他们每天割草、烧盐。到了夏天,汗渍浸透了衣服,干了之后,衣服上都是白花花的盐霜。”左艮堂是在此落户的左家第五代后人,他经常听爷爷说起,祖辈和盐民们在锅中放上皂角,烧上一大锅水,将衣服放在锅里揉搓,衣服上的污渍和盐霜就不见了。因为非常管用,祖先非常青睐这棵皂角树,把它当作宝贝。

  “我听爷爷奶奶讲过这棵皂角树的故事,我的祖先是盐工,他们非常依赖这棵皂角树,我也是在这棵皂角树下长大的。”左艮堂的老邻居周德胜年近九旬,他拄着拐杖站在大树下,感慨万千。大家都希望这棵皂角树能挂牌保护起来。

  曾供村民们洗涤之用

  走近皂角树,主树干已分成6根粗壮的枝干,乍看就像6棵同生的大树,树叶茂盛,树形饱满,挂满皂角,周边张开,蕴势均匀,冠幅20多米,占地一亩多。“在我的记忆中,这棵皂角树曾供附近七八十户人家洗涤衣物,现在每年都会收皂角1吨左右。”每次有乡邻慕名上门讨要皂角,左艮堂都会毫不吝啬地赠送。

  “听祖辈们说,有几个富商想出高价买走皂角树,都被婉拒了。”左艮堂介绍道,这棵树是其太祖筑墩搭房时种植的雌性皂角树,每到秋天硕果累累,寓意多子多孙,家族兴旺发达,后代财源茂盛,村里人都把视它为吉祥树。

  “谁家想有个一儿半女的,老人会在树下许愿,给树披红挂彩。”与村民闲聊时,80多岁的左奶奶笑呵呵地说道,每逢佳节,村子里的一些老人会到大树前面祭拜一番,给古树绑上红布条,说是能祈福平安,带来好运。

  将申请树龄鉴定

  “过去衣服都是棉的,妇女们都是三五成群相约到村边的小河边,把事先砸碎的皂角裹在衣服里,铺在石头板上,用双脚踩洗衣服。不一会儿,洁白的泡沫就涌出来了,再揉搓后,衣服就干净了。”左艮堂说,皂角树有雌雄之分,雌树每年都能结出好多皂角,祖辈栽下的就是一棵雌树。如今,村里还有不少老人因为天然皂角泡沫极为丰富,去污力很强,无副作用,且有一种特别的自然香气,一直在使用。昨天上午,记者就百年皂角树挂牌保护问题与市园林管理局绿化与科技教育处处长杨长玉取得了联系。杨长玉说:“140多年的皂角树确实罕见,城南伍佑就有一棵120多年的皂角树。古树名木需由专家论证,还需到现场实地考察。”杨长玉表示,可随时配合皂角树树龄鉴定事宜。

  “我们会尽快向住建部门申请,并与市里联系。”临海镇宣传办的陈洪飞表示。

标签:皂角树;皂角;衣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