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犬只扰民有了解决办法
2018-08-28 10: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王健 记者 刘君健

  随着饲养宠物犬的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养犬已成为普遍现象。然而,少数犬主不文明养犬行为也给别人带来了烦恼,特别是犬只扰民、伤人及污染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引发群众不满。为此,盐城市政府决定从8月24日起至11月底在市区规定区域(亭湖区、盐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在盐淮、盐靖、沈海三条高速围合圈范围内)集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1

  市区范围犬只已超5万 无序养犬成社会顽疾

  经抽样调查统计,目前市区范围内(亭湖区、盐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在盐靖、盐淮、沈海三条高速围合圈内)共有犬只约5.18万只。

  近几年来,市区无序养犬已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犬只越养越多、越养越大、越养越不文明,由养犬引发的卫生、环境和治安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由于部分群众规范养犬意识淡薄,只养不管,管理不善,导致犬类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2015年以来,市区共发生涉犬警情3500余条,其中,犬只伤人警情900余条,占比25.59%。其次,部分养犬户对狂犬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没有给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只防疫率不高,群众被咬后患狂犬病的风险大增。

  另外,犬吠扰民、饲养大型犬、烈性犬、遛犬不牵绳等问题频频发生,既影响邻里关系,制造不和谐因素,又危害市民身心健康,引发矛盾纠纷。据统计,2015年以来,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矛盾纠纷2415起,占涉犬类总警情68.08%,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投诉、举报不断。

  2

  开展养犬专项整治为期3个月,解决养犬突出问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解决当前养犬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出台了《盐城市区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8月24日起至11月底,在大市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范围共涉及4个区、20个街道(镇),183个村(居),约26.6万户,总人口约102万人。具体区域在亭湖区、盐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的盐靖、盐淮、沈海三条高速围合圈内。

  通过集中整治,各地各部门将依法曝光一批不文明养犬行为,查处一批涉犬违法案件,收容一批流浪犬、无主犬,接种一批狂犬疫苗,取缔一批犬只非法交易行为,确保在11月底,实现“六个全面”的工作目标:即整治范围内涉犬类举报、投诉全面下降;流浪犬、无主犬全面收容;大型犬、烈性犬等危险犬全面外迁;狂犬病疫苗全面接种;犬只交易行为全面规范;人民群众文明养犬、规范养犬自觉性全面提高。

  据了解,整治行动期间,我市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将开展拉网式免疫工作,做到狂犬病疫苗全面接种,做好《免疫证》、免疫牌的发放;建立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对市民广场、居民小区、公园及其他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对发现的流浪犬、无主犬,进行收容。同时对违规遛犬、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行为的犬主,进行教育劝导,责令整改;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对涉犬问题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整治;打击非法犬类交易行为,规范犬类交易秩序。

  3

  发现违规养犬行为可举报举报电话:110、88366110、88269618

  8月24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城市城市管理局、盐城市农业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市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告诫广大市民养犬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做到文明养犬。

  《通告》指出市民养犬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危险犬只;

  (二)饲养未经狂犬病免疫的犬只;

  (三)携犬外出时,未悬挂免疫标识、束牵引带;

  (四)携犬进入医院、学校、图书馆、体育场、游乐场、候车(机)室,以及设有犬类禁入标志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导盲犬除外);

  (五)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导盲犬除外);

  (六)不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放的粪便;(七)犬吠等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八)驱使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伤害他人;(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养犬禁止行为。

  《通告》要求,饲养危险犬只的,于2018年10月31日前自行迁出市区规定区域。倡导养犬人每户只养一只犬,饲养绝育犬。犬只出现狂犬病症状时,应当及时采取捕灭措施,并向农业部门报告;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无人牵引的犬只,视为无主犬予以收容。

  未按规定对犬只进行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的,由农业部门依据《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予以处罚;饲养犬只污染环境的,由城管部门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予以处罚;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以及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等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广大市民有权劝阻或者向行政执法部门举报违反《通告》规定的养犬行为。

  举报电话:市公安局110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委员会8836611088269618

标签:养犬;文明养犬;饲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