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片林”工程稳步推进 新增、改造林地超30万亩
2018-08-24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2018年是‘一片林’工程建设的第二年,也是盐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关键的一年。截止目前,全市共新增成片林16.23万亩、改造提升16.8万亩,新增城镇绿地3419公顷,森林小镇新增绿地面积566.56公顷;100个森林村庄新栽植树木258.8万株。”今天上午,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全市“一片林”战略工程推进情况,盐城市林业与园林局负责人同志的一番介绍,让大家颇感振奋。

  据介绍,“一片林”就是“盐城市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总体任务是:从2017年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共建成高标准生态防护林100万亩,其中新造成片林40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成片林60万亩。

  2017年,盐城市全面启动了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作为全市“五个一”战略工程之一,“一片林”工程既是盐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系统的环境工程,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精准扶贫的民生工程,其建设不仅可以有效扩大沿海地区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资源质量,还可以筑牢江苏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完善投资和旅游环境。

  为了“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盐城各级政府相继出台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用于造林奖补,招引社会资金参与造林绿化,运用平台申请林业政策性贷款,至目前已筹集资金52.06亿元,其中财政资金7.76亿元,银行贷款19.36亿元,招引社会资金24.94亿元。射阳县申请的30亿国家储备林项目已经国家农发行批准;亭湖区由区公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20亿元,目前相关材料已报上交所待审批。

  此外,为了解决栽后苗木管护问题。各地创新管护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新栽苗木管护。东台市去年就对新造林实行了“林长制”试点;盐都区今年推行“林长制”全覆盖,目前形成镇级林长34个、村级林长110个、护林员124个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一树一苗、一园一林都有专人专管;建湖县、城南新区由国有公司统一负责全域绿化管护工作;各县(市、区)招标项目由中标公司负责至少3年以上的苗木管护工作。“据统计,今年新栽的“一片林”成活率达90%以上,长势良好。”盐城市林业站站长戴蔚告诉记者。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