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桥镇“正风肃纪镇村行”行向深水区
2018-08-24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管佩均 王娟 季俊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盐城讯 在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图表上,红箭头的标向直指“深水区”。“深水区”里,一个个蓝箭头标注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滋生土块:为官不为、弄虚作假、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村霸”、黑恶势力……。

  “问题就是呼声,问题就是镜子,问题就是压力!”乡村治理标准化和“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开展后,大桥镇党委、政府从全面从严治党入手,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加强政治、经济治理,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确定联丰、大桥两村为乡村治理标准化第一批示范点,由镇纪委牵头组织财政所、农经中心、村建中心、民政办、扶贫办等部门,对去年整治后仍未解决到位和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扶贫领域腐败、扶贫项目投放、扶贫资金使用、干部“四风”隐身变异、信访积案化解、扫黑除恶等新问题、新情况,深入开展系统治理,推动问题深度解决。

  动真碰硬,把个别村存在的套取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资金、骗取省定扶贫开发薄弱经济村化债奖金等问题“连根拔起”,铲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滋生土壤,将“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大桥镇把乡村治理标准化和“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的重点放在查找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上,要求严把集体三资管理关,严把惠农政策落实关。深入排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走访农户13030户,排查矛盾纠纷等问题1013起,受理群众诉求621起,现场宣讲政策1481次。对各村、各单位的各类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各村、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列出问题清单。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群众、落到实处。

  大桥镇在开展乡村治理标准化和“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中,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农村财务公开制度》、《会计人员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集体资产台账制度》,从源头上防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堵塞财务管理的漏洞。各村将载明监督范围和举报方式的《扶贫涉农领域监督牌》悬挂在办公场所及公示栏等地,发动各方面力量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针对已发现的问题,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协调解决637起,集中处理255起。对在去年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中查出的套取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资金和骗取省定扶贫开发薄弱经济村化债奖金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立案审查9人,提醒谈话2人,并将所有套取资金全部解缴财政专户。

  大桥镇在专项行动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对《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上级党委、纪委文件的学习教育,认真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年、警示教育等活动,把乡村治理标准细化成50条,落实到各责任人。同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四风”反弹。加大履行监督职能的力度,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漏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互动并进的良好格局。确保政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执政根基持续巩固。确保乡村治理标准化和“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深入、持久、有效开展下去。(管佩均 王娟 季俊华)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