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昌清:和违法犯罪分子“死磕”到底
2018-08-22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佩佩 谢栋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盐城讯(卢佩佩 谢栋华)初见盐城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徐昌清时,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位和厚的汉子,脸上常挂着笑容,但他笑容后面有着对犯罪分子的一股“狠”劲,就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任一案件都盯死不放,和和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死磕”到底。

  1970年出生的徐昌清,1990年从警,一直奋斗在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的第一线,曾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侦查标兵”等荣誉称号。

  连续作战抓获入室抢劫罪犯

  6月4日15时许,建湖县局城北派出所接到近湖街道吴女士报案:大约半小时前,一名男子进入其家中实施抢劫,被劫现金9000余元和步步高手机一部。

  徐昌清在接到城北派出所的案情汇报后,立即带领侵财专业队、合成作战中心侦查员,及技术中队技术员赶到现场,同时将案情向县局党委汇报。建湖县公安局迅速成立“6.4入户抢劫案”专案组。

  “入户抢劫是十分恶劣的犯罪行为。”徐昌清对记者说:“得知这件案件发生后,我知道如果不把罪犯抓获,我是觉也睡不踏实的。”

  侦查员通过对被害人的询问了解到,案发时间应在当日14时左右,由于被害人受到惊吓,只能大致描述出犯罪嫌疑人为一名男子,年龄在40岁左右,身高约1.75米,体态偏瘦,本地口音。结合被害人反映的情况,徐昌清对案件侦查工作科学部署,多部门联动配合,经过一系列作战,明确了嫌疑人身份。

  嫌疑目标确定后,经对调查分析,初步判断其可能流窜到了无锡。徐昌清带队连晚赶赴无锡,于当日23时许,案发后8小时,在无锡市一连锁酒店将陶某抓获,并从其随身携带的旅行包中查获现金、手机和被害人身份证等赃物。嫌疑人抓获后,徐昌清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回建湖,不眠不休、连续作战,紧张有序地投入到突击审查中。经审查,陶某如实供述了抢劫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陶某已被依法逮捕。

  串并侦查  破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

  今年4月28日,建湖县高新园区居民报案:家中的5000余元现金被盗。建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被盗居民家的门无被撬痕迹,徐昌清判定这是一起典型技术型开锁入室盗窃案。

  在侦查期间,建湖县城其他小区和居民点家中又陆续续发生多起相同作案手段的入室盗窃案件。徐昌清根据现场勘综合分析后初步判断系同一伙人所为,且至少一名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建湖本地人或者在建湖生活过一段的时间,遂进行串并侦查。

  由于此类作案手段特殊,失主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家中被盗,等到发现财物损失后,往往案发现场都已遭受破坏。以至于现场勘验都未能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有价值的证据,案发现场又多数地处偏僻,中心现场监控较少,犯罪嫌疑人还人为调转监控探头,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徐昌清组织合成侦查中心和侵财专业队全力开展破案攻坚,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和线索摸排,认真梳理每一条线索,反复分析案发现场状况及外围监视频。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突破,初步锁定嫌疑对象为何某。

  锁定嫌疑人身份之后,徐昌清组织成立抓捕组并带队进行抓捕,于6月29日下午在建湖县城一家小浴室门口,顶着烈日蹲守数小时将洗完澡后正欲驾车离开的嫌疑人何某抓获。何某车上查获手表、金银首饰、烟酒等大量赃物和用于作案的技术开锁工具。经审查,何某供述:自己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从网络上看到兜售“技术开锁工具”的小广告后,产生盗窃念头,遂在网上购买专业开锁工具,开始疯狂盗窃作案。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共作案25起,总案值近6万元。

  不遗余力  坚决和犯罪分子“死磕”

  徐昌清分管侵财专业队及合成侦查研判工作,先后参与破获各类盗窃、抢夺、诈骗等民生案件2000余起。他“沉着冷静、机智果断”的指挥才能得到同事的一致认可,且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工作的一线,先后参与破获有影响力的案件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在他的牵头组织下,2018年全局共破获侵财类案件356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81名,省、市挂牌案件实现全破。他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狠抓打击犯罪的同时,始终坚持“破案打击、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大力践行“破案必追赃”理念,积极推进追赃挽损工作。

  “面对老百姓的权益被侵害,我一定会‘死磕’到底,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多破小案、善破大案,有力提升破案打击水平得到,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安居乐业。”徐昌清满怀热情的说。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