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湖:将民生实事办成“幸福工程”
2018-08-22 09: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眼下天气虽然炎热,但在建湖全民健身中心、二中教学楼新建、部分河道治理、新水源地建设(建湖段)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建湖实施10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涉及就业创业扶持、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免费医疗服务、文化惠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均为新建项目,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计划的46.9%,所有项目均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

  民生大单沉甸甸

  近阶段,该县主要领导对涉及教育、人居环境等多个民生项目“家家到”,细致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为项目实施扫清障碍。

  今年初,建湖提出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重点办好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就业创业扶持项目投入1655万元,办学条件提升项目3060万元,免费医疗服务项目1073万元,文化惠民项目1096万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685万元,县城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250万元,交通工程项目2.1亿元,县城黑臭水体治理2600万元,天然气进城入镇3450万元,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1.5亿元。

  该县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两重一实”项目,每大类进行具体细分,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主体单位每天对进度汇总,每周以表格形式上报情况,及时反馈项目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推进会等多种形式,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到位。高度重视民生项目规划设计,近期,该县专题召开杨楼沟整治评审会,邀请省市专家出谋划策,整治黑臭水体,营造干净、清爽水环境,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

  人民群众得实惠

  “我们村原来的这座桥是危桥,下雨、下雪天都不敢走,现在桥重新建好了,给我们带来了出行的方便。”“我是淮剧的忠实粉丝,淮剧周末舞台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快乐,周末去听听淮剧、唱唱淮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建湖民生实事工程给高作镇马楼村陈萍、县城双湖壹品马仁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都说民生实事办得好!

  今年该县民生实事工程覆盖群众就业、教育教学、卫生医疗、文化惠民、交通出行、环境改善等层面,且所有项目都是年初启动实施。记者从该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围绕时间节点及投资建设要求,就业创业扶持、办学条件改善、免费医疗服务、文化惠民、新水源地建设等目前投资额占年度计划分别为51.82%、36.9%、48.58%、40.15%、95%。其中,“一桶水”作为全市上下备受瞩目的头号民生实事工程,该县承担主干线建湖段13.77公里、射阳支线建湖段10.75公里、建湖支线15.4公里的建设任务,已累计投资1.45亿元。目前,盐城主干线成功通水,射阳支线建湖段工程有序进行,建湖支线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合力推进不懈怠

  “天然气进城入镇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铺埋管道等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需要层层把关,容不得任何闪失。”日前,在建湖县城某小区天然气管道铺设现场,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铺设高压地埋管道0.6公里、中压管道11.12公里、低压管道15.74公里,配套居民用户1681户,工业用户15户,累计投资810万元。同样,在该县其他重点工程建设现场,都有负责人在现场监督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民生效益。

  办好民生实事,在于财政投入保障。近年来,建湖用于民生投入每年保持5%的递增,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幸福。严格项目建设标准,所有项目实行公开招标,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县招标办统一公开招标,确保项目透明度、公平性;严格审核把关项目投资额,切实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和资金管理,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阳光工程。部门承担属地管理职责,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实行“一线工作法”,随时到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各部门之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问题及时会商处理,不影响项目实施进程,县级层面不定期召开会办会、推进会,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同时,支持鼓励市民参与,广开言路,吸纳民智,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记者夏凡 通讯员朱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