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取缔临时小渔港恢复湿地生境
2018-08-21 09: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群麋鹿正在觅食。见习记者钱晨摄

  本报讯(记者陈婷)下大力气彻底取缔临时小渔港,对东川湿地管理站内外环境进行提升,配合市申遗办进行申遗馆布展工作……6月以来,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认真贯彻落实遗产提名地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相关环境整治项目。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东川海堤东北部分和潮间带部分,是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设立以来,保护区坚持保护优先、遵循自然规律,积极探索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切入点,麋鹿种群保护和栖息地管理取得显著成效。麋鹿数量已由1986年建区时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4556头,成为世界上麋鹿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为丰富的麋鹿种群,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范例。

  “这处临时小渔港取缔后,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湿地生境逐渐得到恢复,鸟类会飞来觅食,麋鹿也会在附近出没。”麋鹿研究所副所长袁红平介绍,根据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在大丰区政府的协调推进下,保护区彻底取缔了第三核心区内的一处临时小渔港,清除现场垃圾,改变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营造了申遗区域内良好环境。大丰区海洋渔业局将小渔船全部驱离保护区范围并取缔小渔港后,麋鹿保护区组织施工单位,在保护区边缘设置了永久性拦阻设施,并安排专人值守。

  据了解,保护区专门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制度、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办会,研究落实申遗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实施麋鹿种群调节工作,控制第一、二核心区内麋鹿种群数量,扩大野外麋鹿种群数量,为申遗区域内麋鹿数量和生物多样性提供保障;对保护区东川管理站进行环境整治,增加巡护、监测设施设备,完善管理台账,做好迎检停靠站准备工作,保护区界桩界牌全部安装到位;建设保护区监测站、实验室,加强与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科研合作,强化科研力量,提升成果质量,为申遗提供科研保障;落实亚行项目宣教中心的一楼为申遗馆,配合市申遗办进行布展工作;通过鹿王争霸赛现场直播活动,普及麋鹿和湿地知识,扩大麋鹿品牌的影响力,提升麋鹿在申遗工作中的价值。

  申遗小知识

  麋鹿保护区于1986年批准成立,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担着保护麋鹿及其栖息地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麋鹿保护区2002年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麋鹿保护区独特的湿地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麋鹿保护区内有植物284种,兽类有27种,鸟类204种,两栖爬行类21种,鱼类156种,昆虫599种。保护区内国家Ⅰ、Ⅱ级保护动物共计41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