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公安局刑警李华:刑侦战线上的“键盘神探”
2018-08-20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磊 陈志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盐城讯 他是一名刑警,铮铮铁骨,一身血性胆气,捍卫公平正义。他是键盘神探,步步追踪,锁定邪恶印迹。他是忠诚卫士,智勇双全,守护一方平安。他就是李华,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盐都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云搜索”优秀选手、“全市信息化应用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嘉奖六次。

  跨省缉捕:百炼成钢的“真汉子”

  身为经验丰富的老刑警,李华却不习惯年轻的同事称呼他老师,他更喜欢大家叫他“老李”,说这样更顺口亲切。老李有一句口头禅叫“在路上”,对此他的解释是不等不靠,始终前行不松劲。这不仅是其日常工作状态,也是他历来践行着的“干中学”工作哲学的体现。在打击破案的一线上,他敏锐、警觉地发现挖掘一个又一个的破案线索,铁打钢拼、披肝沥胆,带领中队民警侦办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民生案件。

  6月19日晚,家住盐都区盐渎街道某小区的张某在家拖地时,突然发现衣橱边上有一张100元的现金,觉得奇怪的张某打开保险柜查看,才发现原本放在保险柜里面的现金和金器首饰都不见了。失窃的现金和金器首饰总价值约十万元,但受害人家门窗完好,无其他财物损失,保险柜里面财物就像是突然“蒸发”了一样。

  案发后,李华联合盐渎派出所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迅速认定这是一起“技术开锁”类的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得手后又将现场恢复原样,受害人很难第一时间发现。

  明确案件性质后,李华和侦查员通过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该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山东滕州人王某和辽宁大连人李某。两名犯罪嫌疑人使用他人身份证由外地流窜至我市境内作案,在盐都作案一起后即潜回各自老家,李华果断出击,派出两个抓捕小组,分别前往山东和辽宁开展抓捕工作。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之下,抓捕组分别于6月29日在山东滕州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于7月2日在辽宁大连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坦言,为了逃避公安打击,作案前专门在网上买了多张身份证进行全程伪装,没有想到自认为的“完美犯罪”,在作案后的第十天就被抓了。

  技能竞赛:网上作战的“键盘神探”

  李华勤学苦练,业务精通,把当好一名出色的刑警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工作中的他因为数字化刑侦运用得出神入化,被大家戏称为“键盘神探”。为提高破案质效,在从事合成研判工作中的5年时间里,李华博览广学,刻苦钻研,在认真总结网上合成作战信息资源分布规律,结合基层实战单位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不断将理论结合实际,先后探索总结了“重点人员数据侦查法”、“互联网+研判”等一系列技战法,有效解决了信息应用侦查破案的瓶颈。

  李华运用网上信息研判,曾在一个月内抓获三名在逃10余年的故意杀人案、命案逃犯。清网行动期间,他一个人完成了一个派出所抓获逃犯的数量。今年以来,他通过图侦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破案102起。2015年,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举办的全国“云搜索”技术交流总决赛中,李华作为盐城市的唯一入围选手参加复赛,凭借高超的情报研判功底,沉着竞赛,在参赛的8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被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授予“公安云搜索”优秀选手的称号,成为盐城地区“公安云搜索”技术第一人。

  走访慰问:一方百姓的“守护神”

  刑警有侠骨也有柔情。在警队里,李华常教育青年民警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小案”当作“要案”来办。李华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浓浓爱民情怀的刑警队长。

  “百姓看公安,关键在破案”。今年年初,辖区多发性侵财类案件比较突出,为了揪出犯罪分子,李华白天带领民警复勘现场、调阅监控、回访受害人;夜晚分析视频,轨迹研判、拓串案件,不分黑夜白昼地工作,在半年的时间里,他带领的合成侦查队成功破获盐都区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系列盗窃沿街商铺案等15串案件,累计案值80余万元,破获各类盗窃案件110余起,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折币30余万元。

  从警18年来,李华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诺言——做百姓的好儿子、群众的好卫士,情系百姓,一心为民,在平凡与传奇的交响中,用真诚之心和务实之举守护万家、温暖民心。(曹磊 陈志伟)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