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益诉讼持续发力 3年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300余万元
2018-08-17 15:4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黄露)8月15日,记者从盐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5年8月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共摸 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0件,依法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4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0件,帮助挽回国有资产损失3300余万元,办理的2件公 益诉讼案件获评“全省优秀案例”。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态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目前经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已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 企业(养殖场)100余家(个),挽回被毁损、占用林地100余亩,治理恢复被污染及非法占用的土壤面积2800余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危险固体废物 5000余吨。

  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是公益诉讼的重要目的。对于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情形,我市检察机关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积极督促相关主体主动履职纠错、保护公益。

  截至目前,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43份,督促相关主体履职到位115件。同时,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