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中街道乡村治理呈现新气象
2018-08-17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正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盐城讯 连日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分工干部、纪委委员走村串户,访民情、听民声、摸民情、帮民困、解民忧。这是该街道深入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持续发力正风肃纪镇村行,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

  聚焦产业富民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大中街道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放大恒北早酥梨、裕华大蒜、红花苗木等品牌效应,重抓高效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大中街道新团村顺应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积极放大新团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标准建成皓源现代农业园、禾丰现代农业园,新增葡萄、草莓、西瓜、时令蔬菜等品种1200亩。同时,该村大力引导规模种植户发展种养项目,积极稳妥推进稻虾混养,逐步实现以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带动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大幅增收。

  聚焦维稳安民  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大中街道以平安大中建设为目标,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各类矛盾风险的处理、防范、化解、管控能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街道建立健全民调网络,成立调解委员会,强化矛盾化解,做到矛盾调处在基层,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矛盾上下联动共同解决,努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恒北村成立了警务联动机制,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纳入管理范畴,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

  聚焦实事惠民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大中街道一班人顺应群众期盼,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将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解放思想,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抓好“三通三千”工程建设,全过程强化监督,保证工程质量,新建和提档升级农路58公里,新建农桥8座,极大地改善了交通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红花村是由刚强村和红花村合并而成的一个大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苗木专业村。近年来,该村唱响红花苗木品牌,女贞等苗木销往全国各地,苗木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但随着经济的加快发展,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日渐显现。该村位于原刚强一、二、三组境内的一条宽2米、长1900米的机耕道,早在20多年前,这条机耕道还是一条村里的组干道,但随着主要道路的硬质化,这条本很重要的路已适应不了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渐渐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路道涉及的部分农民到了苗木销售旺季,由于路面狭窄,卡车无法开进田头,只能用小三轮一趟趟将树苗从田头运送到大路上,而后再装车外发,费工费力,很是不便,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村两委会急群众所急,专门召开会议,讨论解决方案,组织班子成员,深入走访农户,听取群众呼声,广泛征求意见,起早带晚沉到58户征地拆迁户家中,宣传建路征地拆迁政策,明确补偿标准,并公开进行招标,接受群众监督,阳光操作实施,投入83.12万元,于今年6月下旬投入道路建设,7月底高标准建成了一条长1880米、宽5.5米的水泥路,结束了制约原机耕道两侧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81岁的老党员吴仁兰走在新建的水泥路上,激动地说:“盼了这么多年,不起眼的这条路终于象做梦一样实现了,‘堵心路’如今变成了‘舒心路’,让我们我们老百姓的心窝暖暖的、甜甜的!”(陈正坤)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