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植保植检站:绿色防控助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2018-08-17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春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盐城讯 眼下,大面积水稻正处于拔节孕穗的生育阶段,也是进入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盐城东台各地建立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内悄然新增了各式各样“稻田卫士”,俨然成为广袤田野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位于东台市溱东镇的国兴农业生态园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只见成片绿油油的机插秧稻田长势喜人,一盏盏黄色的太阳能杀虫灯矗立在田间,每隔一段距离还能看到一排整齐的白色塑料筒形装置,秧苗下面成群结队的鸭子正在自由自在游弋觅食……

  “这种白色塑料筒装置是一种是螟蛾诱捕器,它能释放昆虫性信息素,引诱大量雄虫至诱捕器予以杀灭,从而有效减少害虫繁殖为害。”正在田间指导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东台市植保站技术人员介绍说。

  在农业生态园基地内,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满脸喜悦地走来,他正是国兴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俊。只见小刘一边撸起沾了泥点的袖子,一边朝着一群正在觅食鸭子发出几声呼唤,秧田里立刻传来鸭子“嘎-嘎-嘎”的欢叫声。“你看这趟鸭子个个长得膘肥体壮,觅食田间害虫和草籽,大大减少了害虫和杂草发生基数,不仅减少了用药,而且还大大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哩!”小刘笑着说道。

  据介绍,今年溱东镇国兴农业生态园1200亩水稻种植基地全部推行绿色高效种植,不仅利用沼液肥田减少化肥用量,而且通过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综合治理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有效保障水稻稳产增产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基地建立起“稻蟹(虾)共作”、“稻鸭共育”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生产的“溱禾”绿色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金奖”,产品市场价格比普通大米翻了一番。(王春荣)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