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三项机制”激活基层干部队伍
2018-08-17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建军 刘水莲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盐城讯 日前,全县第七期党员干部“先锋晒台”走进建湖高新区,为全县党员干部“先锋晒台”活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也为全县村居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交流平台。这是该区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年”的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县、区两级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坚持“以晒促赛抓培养、一线发展当先锋”,坚持固本强元、选优配强“双结合”基层干部培养模式的生动实践。

  建湖高新区党工委邀请建湖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先锋晒台”活动,就是让去年到村居挂职的5名“第一书记”上台晒一晒他们一年来取得的工作实绩、工作经验和方法,看看他们是否能挑起村居发展的重担。同时,让今年参加选拔的同志也走上晒台,谈一谈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和想法,晒一晒前期实地调研的成果和做法,进一步放宽视角,以“晒”促“赛”,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同志走进组织视野、走入基层一线。

  在全县第七期党员干部“先锋晒台”上,建湖高新区8名志愿到村居一线发展的年轻同志,紧扣村居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作了交流汇报。双湖社区“第一书记”宋超以“开展工作用真心、联系群众有爱心、服务居民要热心”的“三心工作法”和一个个鲜活的亲民实例,赢得现场阵阵喝彩。区科技局工作人员羊丹深入七里村调研乡村文化振兴,提出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高质量调研文章,并在晒台上作了精彩展示。其他参晒同志分别在信访、党建、扶贫以及如何做合格的村居干部方面,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现场提问环节,大家围绕“信访、做好群众工作、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方法、流动党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建湖高新区(塘河街道)村居干部队伍存在诸如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层次不高、交流任职不畅、干事能人缺乏、后备力量不足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居发展。近年来,建湖高新区党工委在全区推行“第一书记选拔制、专职副书记异地交流制、村居会计委派制”为一体的村居干部培养“三项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打破村居干部选任来源不广、能力不足、力量匮乏的局面,进一步激发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去年,建湖高新区党工委共选拔了5名年轻同志到村(居)、社区挂任“第一书记”,进行一线锻炼培养,选拔了7名会计人员委派到村任职,各村居专职副书记全部异地交流轮岗。2018年5月,又制定出台了《塘河街道村居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打通了区、街、企、村干部的交流任职通道,为选优配强村居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7月,继续在区(街)所有工作人员中,选拔了一批年龄在35周岁以下、第一学历大专以上或退伍军人、党龄4年以上的年轻同志到村居工作,接受锻炼。

  “先锋晒台”上,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许刚充分肯定了建湖高新区在村居干部培养方面先行先试的具体做法,对青年同志提出勤学、多思、实干三点希望,激励建湖高新区广大青年同志到基层锻炼发展,争当一线发展先锋。(韩建军 刘水莲 肖兆力)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