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邻居!女子不慎骨折 邻居帮她做饭照顾患病丈夫
2018-08-16 15: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周金宁 刘丛华 记者 程兰霞

  家住盐城城南缘源小区的徐红林不慎摔伤,左臂骨折,邻居孙金兰碰巧撞上,送她及时就医,跑前跑后,并垫付医药费。徐红林的丈夫双目失明且患有脑梗病,儿子在镇江打工,得知她摔伤了,邻居们主动登门帮她洗衣、做饭、洗澡,照顾患病丈夫,好邻居照顾徐红林夫妻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送摔伤阿姨及时就医

  有人洗衣,有人做饭,有人端菜,还有人在整理屋子,好邻居们不约而同来到徐红林家中,夫妻二人吃完晚饭,孙金兰又帮徐红林洗澡,14日晚7时许,发生在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新伙社区徐红林家中的一幕温馨而感动。

  徐红林今年55岁,丈夫双目失明且患有脑梗病,儿子远在镇江打工。上月4日上午9时许,徐红林出门采荷叶,路经海洋路时,不慎摔倒,不能动弹。“来往行人把我看成是碰瓷的,还有的可能不想惹事,看了我一眼就离开了。”正当徐红林疼痛难忍、束手无策时,恰巧被邻居孙金兰看到。孙金兰二话未说,打车将徐红林送到附近医院医治,并垫付了医药费。

  挂号、化验、拍片、办理住院手续,楼上楼下跑前跑后,孙金兰没说一句怨言。徐红林得知自己左臂骨折需要住院治疗,想起病中的丈夫无人照料,顿时放声大哭,孙金兰耐心劝慰,陪伴左右。

  帮忙买菜做饭收拾屋子

  得知徐红林摔伤了,邻居们纷纷看望。了解到徐红林的难处,邻居花奶奶帮忙买菜做饭、小吉每天过去收拾屋子,孙金兰一天几趟到徐红林家中,洗好碗筷后,每晚帮徐红林洗澡,直到洗完徐红林夫妻二人换下的衣服才回家,连续1个多月,从未间断过。

  每天一大早,邻居花奶奶荤素搭配买好菜送到徐红林家中,烧好午饭后再回家做饭。“她膀子骨折不能动,丈夫双眼失明又患病,儿子不在身边,我们做邻居的不帮她还有谁帮她。”花奶奶说,退休在家就做些烧烧煮煮的事情,帮徐红林买菜做饭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可感谢的。

  “别看小吉年纪轻轻,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干起家务一点不马虎。还天天帮我贴膏药,比我儿子强多了。”看着邻居们都围着她转,家里打理得清清爽爽,徐红林一直念叨着等康复后一定要报答好邻居们的恩情。

  婉拒千元酬金获夸赞

  孙金兰照顾徐红林更是无微不至。在徐红林住院期间,她每天做好饭端给她的丈夫吃好后,再送给徐红林吃,每天医院、徐红林家来回几趟,从不厌烦。“孙阿姨你好。我是徐红林的儿子石磊,你我两家无亲无故,当我母亲摔伤后,你伸出援助之手,为了感谢你的救命之恩,特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以表谢意。”8月10日,孙金兰收到石磊发来的短信,以及千元感谢红包。

  “你的心意我领了,但钱无论如何不能收,不过请你放心,你父母亲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会尽力的。”孙金兰当即用微信回复道,并婉拒了转账红包。“她不但帮我洗澡,还帮我们洗衣服。我们家兄弟姐妹都离得远,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徐红林说,非常感谢好邻居们的真情付出,摔伤1个多月,每天心里总是暖暖的。

  当别人说起孙金兰照顾徐红林夫妻二人的故事,夸赞孙金兰助人为乐,不求回报,有一颗金子般心时,孙金兰总是淡淡地说道,“我是一个普通的人,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邻居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

标签:金兰;徐红;邻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