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盐城共有9357人被列入交通失信“黑名单”
2018-08-16 15:4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韦业 记者 刘君健 李永宁

  在我们日常出行过程中,理应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包括我们行人、非机动车,只要进入到马路上,那你就是交通参与者。有的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违反交通规则,即使被交警处罚也满不在乎,反正也就罚点钱。但因交通违法而被列入盐城交通失信“黑名单”,那可就得不偿失了。昨天,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全市今年以来共有9357人被列入交通失信名单。

  不文明交通违法抄告

  主要类型:(一)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

  (二)单位、个人车辆乱停乱放;

  (三)阻碍或妨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

  (四)有其他情节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的。

  抄告对象:

  全市各机关单位、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

  抄告形式:

  以邮寄的方式,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和车辆,向其所属单位抄告。

  抄告后果:

  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不但要接受法律法规的处罚、抄送当事人所在单位,还将纳入交通诚信系统,进入交通失信人员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

  “厉害”的联动失信惩戒

  自省政府出台《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后,我市于2015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工作。今年1月至7月,全市共有9357人被列入交通失信名单,其中一般失信2824人,较重失信6446人,严重失信87人。严重失信名单中86人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人因为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累计72368名驾驶员或者机动车所有人被列入失信名单。其中一般失信47770人,较重23390人,严重1208人。

  交通失信一共分为三种: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是根据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记分管理、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来区分,存在多种交通失信行为的,分别认定其交通信用失信等级。此次建立联动惩戒制度,目的是为了提升我市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素质,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交通失信分三种

  一般交通失信行为:

  (一)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

  (二)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四)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被记4分以上的;其他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或者除本条第(一)(二)(三)项外的其他交通安全违法记录累计20次以上的;

  (五)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年度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安全违法记录累计20起以上的。

  较重交通失信行为:

  (一)因危险驾驶罪或者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有责任的;

  (四)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或者驾驶许可的;

  (五)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校车标牌、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六)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有责任的;

  (七)机动车所有人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次以上没有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的;

  (八)汽车所有人在汽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1年后仍没有办理注销登记的;

  (九)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证记满12分的;

  (十)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十一)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一般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十二)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每年度涉及一般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严重交通失信行为

  (一)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的;

  (二)收到追偿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却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资金偿还义务的;

  (三)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内发生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四)机动车所有人所属机动车每年度涉及较重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

  交通违法失信案例

  典型案例1:车辆逾期未年检,导致较重交通失信

  杨某有一辆号牌为苏JLH0XX的小型汽车,检验有效期至2016年7月31日。机动车所有人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2次以上没有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较重交通失信。

  典型案例2:因交通肇事罪,导致严重交通失信

  1978年出生驾驶员董某,2017年6月12日23时,驾驶一辆重型普通货车在开放大道由北向南行驶至香榭路交叉口,与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至两车受损,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董某驾驶机件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且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负事故全部责任。法院判决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两年。根据《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构成严重交通失信。

  交通失信面临哪些后果?

  纳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考察评定标准,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时,具有较重、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具有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被列入“黑名单”的,自其严重交通失信行为认定之日起一年内不予办理执业登记、年审等手续;

  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等运输企业不予聘用具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应聘人员;

  交通运输部门办理机动车驾驶人申领客货运营运资格证、教练员资格证业务时,对具有较重及以上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申领教练员资格证、具有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申领客货运营运资格证的,不予受理;

  公安交警部门对具有较重、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机动车驾驶人,在其牌证换领等方面实施相应惩戒;

  商业银行在审批发放个人贷款时,对申请人具有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降低贷款额度、上浮贷款利率;

  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保险时,对机动车所有人具有较重、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适当上浮保险费率等。

  如何查询自己的交通信用?

  盐城市民只需要通过登陆“信用盐城”互联网网站http//www.yccxw.gov.cn/进行查询,或直接用手机微信关注“盐城交警”服务号,点击中间的“业务信息”中的“交通失信查询”,进入文明交通失信记录查询页面,依据提示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后点击“查询”即可查出自己的文明交通信用情况。

  失信记录如何修复?

  交通信用失信记录,有效期满后自动修复。除自动修复外,其他需要修复交通信用记录的,当事人应向县级以上(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1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60个小时,或因见义勇为被市级以上(含)表彰评为先进个人的,可修复一般失信记录。

  主动履行未曾履行的法定义务,可提前一年修复较重失信记录。

  主动履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资金偿还义务,可提前二年修复严重失信记录。

标签:交通;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