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刑警齐建明:“图侦工匠”练就破案“神眼”
2018-08-16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吴坚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吴坚 王一伟)“你们采访’齐神眼’啊?!他正忙着呢。”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说明采访来意时,该局刑警大队合成中队中队长张国梁将记者带到齐建明的办公室,称赞齐建明“心细如发,有’工匠精神’,是年轻人的榜样。”当时,齐建明正盯着监控屏幕查看视频,记者发现他的双眼里布满血丝,这是连续加班查看视频引起的。

  今年35岁的优秀刑警齐建明,是出生在新疆的汉族人,中共党员,200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合成中队副中队长。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市公安局嘉奖,荣获亭湖“岗位建功好青年”“最美警察”称号。

  小区门卫室一呆就是三天三夜

  齐建明是一名图侦能手,11年的刑侦实践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人称“齐神眼”。他做的最多的,就是在电脑前查看视频、研究案情,从蛛丝马迹中捕捉到有效信息。一台电脑、一本笔记、一瓶眼药水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2016年12月上旬,盐城市区一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件,现金、外币、黄金饰品等近70万元财物被盗。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亭湖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小组,齐建明和同事围绕中心现场走访调查、视频调取开展工作。

  齐建明在小区门卫室一呆就是三天三夜,通过对案发单元及停车场录像中近500余人次的逐一排查,发现一名拎包男子仅有走出该单元图像,而无进入图像,且该单元住户均不认识该男子。

  与此同时,齐建明又调阅该幢楼其他单元进出口录像,发现拎包男子于当日从另一个单元消防通道进入,而两个单元相通的唯一通道就是楼顶,会不会该男子是从楼顶爬消防梯进入被盗的楼层,作案后再从案发单元走出楼层的呢?

  研判、推测、验证、否定,再研判、再否定,就这样循环往复,累了躺椅上睡会,饿了啃点方便面,最终“齐神眼”的推测得到了印证——拎包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与同伙2人逃至泰州落脚。至此,齐建明与专案组成员连夜赶到泰州市海陵区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扣押被盗赃物。

  侦破亭湖“民生一号”案件立奇功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再小,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今年1月中旬,亭湖分局青墩、新兴等派出所先后接到当地村民报警,家中被犯罪分子入室盗窃。虽然案件案值都不大,但犯罪分子光天化日之下登堂入室、翻箱倒柜,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却不小。

  齐建明和同事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虽然案件现场翻动较大,但几乎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民警通过对案件现场的细致勘查,以及作案手段的对比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存在多地盗窃的可能性,青墩、新兴以及射阳等地乡镇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可以串并认定为同一人作案。对此,分局成立专案组,将此案列为2018年亭湖“民生一号”案件挂牌督办。

  通过调阅多个村口的视频监控,齐建明和同事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其驾驶的红色电动车后备箱时有时无,似乎在故意搅乱民警的视线。然而,电动车尾部的轮胎挡泥板上印有的“XX车行”却露出了马脚,根据车行的名字,民警确定了这辆车来自射阳县特庸镇上的一处门市。民警随即找到了车行老板,据车行老板反映,购买电动车的男子并不是该镇居民,但应该来自周边乡镇。

  根据案发地各村视频监控,嫌疑男子虽然每次外出没有固定路线,但最后的落脚点均指向射阳县长荡镇。专案组立即到长荡摸排。很快,一名27岁的王姓男子浮出水面。王某归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坐“冷板凳”十余年练就“神眼”

  “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吃饭睡觉随时被召唤、出差更如家常便饭、冬天熬夜蹲点守候、夏天挥汗如雨侦查、整日与各类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有时候累了想停下来歇一歇,可是遇到疑难案件,又会眼放绿光毫不犹豫地冲上前。这,就是我的刑警情结。”

  选择了刑警,注定要经受磨练。在齐建明的笔记本扉页上,记者见到这样一段自白,亦如齐建明在采访中所说,公安工作虽然辛苦,在为民保平安中,让他找寻到了人生的乐趣。

  “小齐是个忘我工作的人,他以班为家,随叫随到。有时深更半夜,我一个电话打给他,他都会立即到班。”张国梁介绍,齐建明是单位里最早从事图侦工作的警察。

  “图侦工作很枯燥,为侦破一个案件,盯着监控连续看几天都是家常便饭。小齐长年累月的坚持,也让他拥了‘齐神眼’的称号,有时只看了5分钟的视频,别人还没有看出什么,他却能一眼揪出乔装后的嫌疑人。”张国梁告诉记者,“这也是小齐多年甘坐‘冷板凳’,刻苦钻研的结果。”

  把“破案”融入到自己的生命,把“奉献”溶入到自己的血液。在盐城工作了这么多年,齐建明更早已把“盐城”铭刻进自己的灵魂,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闲聊时,齐建明说:“在盐城有关心我成长的领导,有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有配合默契的战友。我有责任为守护百姓的平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