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千秋镇农家女胡中兰:6年悉心照顾车祸重伤丈夫不离不弃
2018-08-15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盐城讯 8月15日,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推广村6组今年52岁的村民唐玉林特地叫女儿唐秀玲到街上买来一件T恤衫和一条阔腿裤送给自己心爱的妻子胡中兰,作为“七夕节”的一份礼物,表达自己对妻子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自己的感恩之情。

  “硬汉”突遭车祸

  唐玉林出车祸前曾干过搬运工,一、二百斤的粮食他不费力就上了肩膀,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个“大力士”,一位响当当的“硬汉”。2012年3月25日晚上8点多钟,唐玉林骑摩托车回家,在途中经过本村翻水站西侧时,由于摩托车不小心碰到了一块大砖头,导致他人从车上翻了下来滚到路旁的一个干沟里,顿时不省人事,满脸鲜血。此时的摩托车的车轮由于惯性仍然在不停地转着,车灯继续在亮着。恰巧本村邻居付乃风、王燕风妯娌俩刚准备上床休息,听到了屋后声响,急忙赶到现场,一看倒在地上的人好像是邻居唐玉林,急忙叫来其弟弟唐玉井以及妻子胡中兰,同时向110报警,并迅速联系120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

  唐玉林送到县人民医院后,由于是脑干受伤,医生说其随时有生命危险,就是命救活,也可能是瘫痪一生。此时的胡中兰脑子里一片空白,整个人精神已经全部崩溃,只见她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求医生一定要救活她丈夫。后来,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她以及女儿、女婿的精心照料,唐玉林住院43天后,医生通知胡中兰让唐玉林出院,但必须每天到医院通过高压氧吸氧进行辅助治疗。在重症病房里,胡中兰没白没黑地守护在丈夫病床边,整整一个月没怎么睡觉,在她的悉心照料和信念鼓励下,昏迷20多天的丈夫愣是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从不省人事到恢复知觉,从不能下床到下床坐轮椅,就连主治大夫都认为是个奇迹。

  不离不弃伺候丈夫

  为了方便丈夫治疗,胡中兰就在县城庆南小区租了一间小房子,她叫两个女儿以及大女婿白天轮流服侍其父亲,自己白天回家做农活,每天晚上来照应陪伴丈夫。唐玉林起初在医院被抢救脱离危险后,嘴里不停地说胡话就有20多天,在租房住的两个月时间里,胡中兰每天夜里仅睡了5到10分钟就醒来,特别是丈夫大便解不下来,她就戴上手套用手去抠,哪腥臭难闻的味道,她全然顾不了许多,因为她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的丈夫能够重新站起来。就这样,胡中兰为丈夫抠大便就有7个月时间。

  6年前,胡中兰家里的承包地就有9亩多。为了不让家里的责任田不因为丈夫出车祸治疗而影响农活,在县城租房期间,她每天早上4点多钟就起床,骑电瓶车到20多公里外的家里做农活。有一天晚上10点多钟,唐玉林见妻子没有回来,于是立即打电话给妻子,可是胡中兰就是没有接,他就哭着对女儿说:“你妈可能不要我了!”他哪里知道,此时的胡中兰白天收麦、栽秧,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痛,一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了,忘记了回县城。

  2012年6月28日,唐玉林终于回到自己的家,此时的胡中兰却瘦了10多斤。丈夫人虽然回来了,但每天需要康复训练,于是胡中兰就买来轮椅车每天帮助他训练。每逢下雨和过节,邻居们不是串门就是走亲戚,而她却一门心思陪丈夫在家训练。起初,唐玉林一次次摔跤跌跟头,胡中兰就反复鼓励他坚定信心,就这样,2014年底,唐玉林终于自己能够拄着拐杖慢慢行走起来,此时胡中兰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真情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如今丈夫已经站起来了,清凉的夏夜,俩人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拉着手一起散步了,尽管是胡中兰搀扶着丈夫走,但他们的心里是幸福的、甜蜜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生活磨练了我,也使我变得坚强,但我现在很知足。”胡中兰深有感触地说。

  一家有难众人帮

  唐玉林出车祸遭遇不幸后,当地的村组干部以及左邻右舍向胡中兰夫妇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该村党支部书记唐玉锦、主任赵凯以及村两委委员、六组组长、退伍军人张官凯等村组干部不但多次到医院看望唐玉林,还给其送去慰问金,而且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帮助他们家做农活。

  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登门进行慰问,向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自从该村禾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村两委不但把胡中兰家的9亩农田以970元∕亩进行了流转,还招收其为公司工人。该村今年已经78岁的老党员周加平得知唐玉林的不幸后,主动拿出3万元现金送到县人民医院主动给胡中兰用于丈夫康复治疗。胡中兰的邻居、今年已经70岁的季昌清老人在其照顾丈夫住院期间,还主动帮助其挑下了无偿给1亩多地大蒜田打药水治虫的重担。该村六组今年56岁的村民唐秀梅还经常来到胡中兰家,帮助她一起烧饭洗衣服照顾唐玉林,让其家人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陈婷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