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小区人性化“拆违” 带着建材改“门”为窗
2018-08-15 12: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边是生活受到楼下邻居干扰,多次举报并投诉规划部门行政不作为的举报人;一边是3人挤在狭小车库,改窗为门只为塞下一张床的八旬老人。8月6日,在民航新村的一栋住宅里,市规划管理监察支队组织了一场充满人情味的执法行动,缓解了一场长期无法调和的矛盾。

  贫病交加无奈卖掉住宅蜗居车库

  多年前,民航新村某小区内搬来了一户四世同堂的外来户。这户原本是阜宁县某村的农民家庭,因为老人患有慢性病,长期须服药治疗开销较大,为了能多挣一些钱,儿子全家便来到市区打工挣钱,东借西凑好不容易在市区买了房。住在市区之后,虽然日子辛苦清贫,但祖孙四代生活也很融洽。

  不料,天降横祸,顶梁柱的儿子查出直肠癌,数次手术让这个家庭花费了巨额的医药费,不得以卖掉了小区的住宅,仅保留了一楼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自行车车库。

  2017年初,一直在乡下居住的女儿、女婿因担心患有较严重肺气肿的父亲无人照顾,搬进车库与老人同住。

  改窗为门楼上住户不堪其扰

  见3人住在10平方米左右的车库十分拥挤,女儿将面向楼内过道的内拉门封闭,在原本内拉门占用的地方放了一张单人床。同时,将车库南墙窗户改建为外推门,这样既方便了出入,又为车库扩大了不到1平方米的生活空间。

  为谋生计,女儿早出晚归,靠摆摊卖鸡蛋饼的微薄收入度日。因经常备料熬酱,生活的嘈杂声、熬酱的气味、在狭小空间使用煤气罐的不安全因素,使其楼上住户无法忍受。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楼上邻居不停举报。

  鉴于盐城市区规划监察执法重心下移,市规划管理监察支队驻区大队协调街道城管中队多次上门查处调解,但均没有明显效果。

  “该户虽然改变住宅楼的外墙立面,但对其他住户通风采光未形成实际影响,且未严重影响规划。”考虑到该户家庭极为困难的特殊情况,规划支队驻区大队和街道城管中队多次磋商,均未下决心采取强制执法。

  人性执法蜗居者同意将车库恢复原状

  然而,举报人一纸诉状将盐城市规划局告上法庭,诉市规划局行政不作为。

  “于情而言,该户确有值得同情之处;于法而言,市民举报了违法建设的具体行为,行政机关就应该依法处理。”盐城市规划管理监察支队支队长单连军告诉记者,接到法院传票后,支队决定一方面要人性化执法,不能让患有严重肺气肿的83岁老人出任何意外;另一方面积极与民政、公安、街道、城管等部门对接,妥善处理好该户的后续问题。

  8月6日清晨7点,近百名执法人员来到涉事小区,与往常不同的是,队员们带来的不是挖掘机等拆除机械,而是水泥、黄沙、砖头和已做好的窗户、铝合金防盗护栏。第三次来到老人家中交涉的单连军带着市规划局五位党支委员成员捐款买的米、油等慰问品来到了执法对象家中。面对这特殊的拆违场景,老人始料不及,对抗情绪也消减大半。

  经过30多分钟耐心细致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执法人员顺利将老人搀扶出车库。“原本是拆除工人上阵抡大锤的拆除场景,变成了几名熟练的泥瓦匠砌墙上窗的场景。”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行动接近尾声时,老人的儿子、女儿赶到现场,情绪十分激动,但经过执法人员的劝导教育,他们也逐步接受了现实,执法行动顺利完成。

  记者徐群群

标签:车库;老人;执法人员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