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都区秦南镇推进集中居住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15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秀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立足乡村振兴,结合镇情实际,先后实施了泾口、千秋、东方红、秦兴4个村,涉及农户405户的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新路径。

  为不断夯实集中居住点建设工作基础,该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强化组织化程度,着重搞好民意调查,明确专人、节点、任务,形成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班子具体负责、驻村联系点干部督办三点联动机制,村建、国土、审计、财政、供电、村居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村民全民知晓,自愿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农民愿望较为迫切、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对集中居住点的房型、布局和配套,充分考虑农民诉求,统一规划设计,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农民集中居住工作推进高质高效。

  该镇坚持生态立镇,结合蟒蛇河环境整治、盐龙湖水源保护、朱沥沟驳岸建设等重点工程,引导需要安置农户全部进入集中居住点。充分调查摸底,结合各村实际,在政策范围严控非集中居住点农户改扩建,鼓励农户向集中居住点迁移,对居住点离耕地远的问题,帮助农民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释放农民劳动力,通过就业促进脱贫致富。大力度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整理工作,为集中居住点提供了用地指标,通过土地复垦补偿资金,为集中居住点统一配套道路、桥梁、亮化、智能化、强弱电、给排水、污水管网、景观等工程,更好地保障了集中居住点的建设。

  与此同时,该镇着力抓好管理水平、乡风文明、生态特色“三大提升”,为推进集中居住增添发展活力。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镇村联系点干部入户结对机制,指导农民集中居住点建立健全各类组织,逐步构建完善物业管理体制。规划配套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体育广场,深入开展以“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为主题的“三新”活动,广泛评选星级家庭,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围绕“一村一特色”建设要求,依托泾口、千秋、东方红、秦兴、灯塔等“1+4”美丽乡村点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乡村资源,紧跟生态民宿、农家乐、养老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陆秀全)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