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坚持“两海两绿”路径 打造蓝色经济增长极
2018-08-1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亚萍 吕盐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盐城讯(胡亚萍 吕盐滨)海风习习,浪潮涌动。行进在入秋后的盐城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场面:港口建设马不停蹄,临港产业蓬勃发展,港城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紧扣沿海争先跨越、淮河争当门户、全市争创一流“三争”目标,大力推进陆海统筹攻坚,沿海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滨海港先后引进国家电投、中海油等5家央企合作开发,“三港”在建和建成项目总投资545亿元,已完成投资305.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8.1亿元,已完成投资31.7亿元。“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发展路径,为我们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滨海的沿海开发工作放在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中来定位,在推进沿海开发中展示更大作为。”滨海县委书记钱武华谈及沿海开发工作时如是说。

  深入解放思想  谋划沿海发展新思路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开放元素激活沿海动能,以‘两海两绿’为发展路径,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门户、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盐城北方大工业基地定位,统筹推进‘三港’建设,以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沿海开发建设工作。”滨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军说。

  滨海发展的最大空间和潜力在沿海,沿海的最大优势在开放。该县在推进沿海开发进程中,深入解放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沿海开发工作的顶层设计,谋划沿海开发新思路。坚持科学开发,根据滨海港的区位条件、海洋资源特点等情况,进一步完善沿海发展规划,实现差异化发展、错位式竞争。积极推动“多规合一”,把滨海沿海发展规划有机融入到全市沿海发展规划、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盐城港总体规划中,充分发挥滨海港在盐城港“一港四区”中的比较优势。

  在滨海,谋划沿海开发新思路还体现在绿色开发、开放开发等方面。该县始终把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作为沿海开发的根本路径,加快编制滨海港区域环评,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注重集约节约开发,让绿色成为沿海开发最鲜明的底色。积极跟踪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努力扩大滨海港在淮河流域的辐射能力。加快推进一类开放口岸的省级、国家级验收工作,充分发挥口岸开放带动效应。

  聚焦项目建设  培育沿海开发新动能

  “中海油LNG项目于今年6月28日正式启动实施,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施工,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年销售收入约162亿元。”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峰说,总投资144亿元的中海油滨海港LNG一体化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项目对推进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沿海开发工作,要牢牢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在滨海,国家电投协鑫滨海火电等一批重大综合能源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达到464亿元,已完成投资277亿元。该县还将加快推进中海油LNG、中石油LPG、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000万吨LNG储运基地项目规划建设。深化与央企的合作,加大新型能源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招引力度,全力打造供电、供气、供冷、供热、供煤、供水“六供”一体的国家级新型综合能源产业基地。

  该县还积极抢抓全省产业空间重新布局机遇,主动承接龙头型、基地型临港产业转移。大力招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制药和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沿海旅游,培植新的海洋经济增长点。全面对接、全力服务滨海新区建设,重点做好金光纸业、中天钢铁等重大产业项目服务工作,加快打造现代化钢铁基地。

  做优载体平台  拓展沿海发展新空间

  8月10日,在滨海港南区液体散货码头项目施工现场,滨海港经济开发区港口建设局局长赵凤刚说:“已建成10万吨级码头6个,4个专用煤炭码头已正式运营,北区1号通用码头已通过竣工验收,北区2号通用码头主体工程完成辅建区、水电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南区液体散货码头一期工程完成码头主体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实现临港产业加速集聚,承接重大产业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拓展沿海开发新空间,该县按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挖入式”内港池一期工程、液体散货码头、物流园、联检中心业务楼、10万吨级码头航道疏浚等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明年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港口码头集群建设,实施高等级航道疏浚,努力打造以15万吨级以上泊位为龙头、10万吨级以上泊位为主体的东部沿海重要枢纽港。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主动向上对接,力争尽快启动疏港铁路支线、疏港高速、通用机场建设,打造“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

  围绕打造海滨风情小镇,该县一体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旅游景观打造和综合环境提升,加快建设沿海生态防护林、古黄河森林公园和沿海百里风光带,加快实施温泉浴场、抹香鲸博物馆等22个旅游配套项目,统筹推进港城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港产城”高水平联动发展。目前,海滨风情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12.5亿元。

  深入接轨上海  开辟沿海开发新领域

  “我们将依托上海长江经济带龙头的优势,主动对接争取在新型石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发展好节能环保产业,培强做大海洋新兴产业,聚力打造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利说。

  主动接轨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滨海将开放沿海和接轨上海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围绕建设上海港喂给港的目标定位,深化与上海港的全面对接和合作,建立健全滨海港运营管理体制,积极开辟航线、拓展货源,力争年内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学习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积极申报滨海港区综合保税区。该县还将赴上海组织开展专题产业招商,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提升沿海产业发展层次。

  与此同时,该县还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投融资体制、开发园区发展体制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集聚发展要素,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解决沿海开发进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人才集聚推动沿海开放发展。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