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市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
2018-08-14 10: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韩宝贵

  实施水环境治理、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在盐城,一项名叫“三治三化”的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着。

  “‘三治三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当尽力而为,坚定不移全力推进。”市委书记戴源在“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指挥部第四次工作例会上再次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改善人居环境的决心,“三治三化”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切为了环境更宜居、城市更美好。专项行动开展7个多月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各区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协调联动、上下同心,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加快补齐城市生态环境短板……长三角城市群城市自加压力惠民生、敢于突破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全面展示。

  一场问题导向的“靶向”攻坚战

  城市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我市虽然中心城市建设达到一定水平,但由于城市建设是从一个镇的框架基础上拉开的,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距离。”“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同志说。

  找准问题是关键。市区核心区有118条河道,但由于地处里下河尾水地区,地下截污纳管等基础设施先天不足,水质难如人意。棚户区是最大的“城市病”,市区一边耸立的是高楼大厦,一边趴着的是低矮的棚户区。违法建设满足的是个人私利,侵害的是公共利益,破坏了我市城市形象和城市环境……水环境、棚户区、违法建设是我市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层次亟待提升。

  问题如何解决?需要“靶向”攻坚、重点突破。“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开始后,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棚户区改造完成2714户,约52.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拆除违建2732起、24.4万平方米;水环境治理全力推进,治河活水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亭湖区已拆除海纯河上3道坝埂,新洋港整治全面开工,小一沟、海纯河河道局部清淤到位。盐都区拆除3道坝埂,贯通河道3条,完成2条河道清淤。城南新区拆除17道坝埂,建桥3座,完成三河子清淤,实施一号沟清淤。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能、污水管道改造全面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已竣工园林绿化任务106项,新增绿地2006公顷,占道经营、停车秩序、“野广告”、工地围挡等市容秩序整治取得成效,城市品质、颜值双提升。

  今夏,原本黑臭不能靠近的市区肉联厂北侧沟,现在河道平平整整,两岸干干净净。西伏河一改往常的恶臭,河水清澈、鱼儿游动,水质明显改善,成为周围居民点赞的清水走廊……一个个突出问题的“靶向”攻坚突破,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参加指挥部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加以协调解决,全力扫清专项行动的“拦路虎”。

  市委、市政府还研究出台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参与违法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的通告》等,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提供政策支持。

  各区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抓指导调度,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

  “我们迅速分解全区专项行动总体目标,编订工作手册、相关政策汇编、《百问百答》,编制各板块项目点位图,相关负责人在媒体公开承诺表态,专项行动稳步推进。”亭湖区负责同志介绍。

  城南新区自加压力、高标准推进“三治三化”,围绕打造“建管示范区”扎实开展工作,专项行动已完成投资27.76亿元,开工项目100个,竣工54个。

  市规划局组织人员赴上海学习“五违四必”综合治理工作经验,邀请上海专家来盐传授城市治理经验,联合有关区开展18次违法建设联合执法行动。

  ……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在“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黑臭水体整治与棚户区改造、供水、景观建设等城市问题统筹起来解决,把违法建设治理与棚户区治理结合起来考虑等,形成了综合治理、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效。一场精细化管理的持久战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强化精细管理,加快管理重心下移,练好绣花功夫,以智慧化的手段提高城市服务与管理水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路宝对城市管理这样要求。

  开弓没有回头箭。“三治三化”需要各区和市各相关部门坚决克服“重建设、轻管理”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建设高品质的城市,需要突击治理与长效管理并举。”盐都区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对标城市建管“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要求,对照“十没有”“二十有”标准,发挥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市容秩序、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长效管护机制。

  创新管理体制,厘清管理职责和责任主体,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我们结合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向市开发区下放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权力事项。”市城管局负责同志说,他们还向盐都、亭湖、城南新区下放便民服务点设置等行政许可事项,建立城管和交警联动执法机制,优化提升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高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治三化”没有休止符。市委、市政府在推进专项行动过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在细小处让百姓品味幸福,在微观处让群众感受文明,一座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宜居的现代化水城绿都正向你我走来。

标签:行动;棚户区;人民群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