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解析盐城好人现象:典型示范社会褒奖形成良性循环
2018-08-14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江汉超 陈婷)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蔡竹清拄着盲杖进城血透得到多方关爱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专家学者研究认为,不断涌现的“盐城好人”现象,源于无数“小善”累积成“大德”,得益于社会精神文明滋养,盐城正走出一条“以典型示范普及核心价值理念,以群体效应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盐城好人”不断涌现,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环卫女工韦青、陈红捡拾2万多元现金风雪中苦等3个多小时,被网友誉为“最美环卫工”;“7·21”北京暴雨盐城农民工救人团队被赞为“平凡的中国脊梁”;还有多次出现的“拾钱事件”,众人帮忙捡拾分文不少;身中数刀仍坚持抓住犯罪嫌疑人的王浩春老人等,都在市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心理学博士李健明说,在蔡竹清的身边,医院保安、公交车司机、热心市民等普通人举手之劳的“小善”,在三年多的接力助人中,累积成一份厚重的“大德”。究其根本,是这群助人者个人价值观中纯粹的利他取向使然,而这样的个人价值取向形成又得益于社会的精神文明滋养。

  李健明说,社会心理学认为,利他行为是不期待任何报答的自觉自愿的有益于他人的行为,是后天习得的行为。每个人都经历过别人需要自己伸出援手的情况,在选择了利他的行为方式之后,人们通常会产生良好的自我感觉——骄傲或者自豪,通常情况下,受助者会心存感激,局外人也会对利他者给予赞扬和鼓励。当利他榜样的具体情境和事迹得到重视和宣传,就会让人们感到榜样值得效仿、能够效仿,形成良性循环,更有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近年来,盐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注重对“盐城好人”群体的褒奖和宣传,都有助于好人辈出局面的出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王世谊说,这几年来,包括以,一大批好人典型的事迹经广泛宣传,在盐城妇孺皆,广大群众由感动、钦佩到群起效仿,形成了先进典型

  、由个体向群体、由辐射到全覆盖发展的“滚雪效应”,并带动盐城全市公民道德水平明显提高。这一

  的“盐城现象”,是实践中结出的丰硕成,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对推动盐城高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加快实,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盐城正在走出一条“以典型示范及核心价值理念,以群体效应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新之路。王世谊分析,如果说先进典型每个地方都有,为什么

  特别多?好人群体的“盐城现象”之所以长不衰,根源于盐城崇文厚德的人文底蕴、铁军文化的熏陶等。崇文厚德体现了盐城人民的本土个性,是的地域文化。铁军文化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能近,推己及人,对于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发自内心地去扶别人提供了心理基础和反应定式。习近平总书记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论分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文化自信是更深厚的,正是这种自信使得盐城这座光荣城市的好人现象长盛不衰,蔚然成风。

标签:盐城;好人;群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